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積極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把思政教育有機融入專業教育(專題深思)

王  芳

2023年05月2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針對青少年成長的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課程思政建設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環節,堅持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相結合,在高校專業教育中融入思政教育內容,推動形成專業課程和思政課程協同育人的局面,落實好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

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加強思想政治教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努力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引導廣大教師從政治上看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引導廣大教師厚植家國情懷,關注時代、關注社會,從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汲取養分、豐富思想。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金融課程教師團隊著力加強課程思政建設,努力練就從專業課的角度講政治的本領,引導學生積極思考西方理論所產生的經濟社會背景及其局限性,深刻理解中國金融制度和學術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增強學生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打造高水平課程。加強高水平課程建設,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之中,有利於幫助學生塑造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更好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要致力於打造“金課”,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教材是教育教學的關鍵要素、立德樹人的基本載體。要打造更多培根鑄魂、啟智增慧、適應時代要求的精品教材,牢牢掌握課程建設話語權。立足學科特點,把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貫穿於專業教育,挖掘專業課程中的思政元素,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實現深入淺出的知識傳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金融課程堅持中國視角,引導學生從我國國家利益和全人類共同利益的角度,對國際金融危機、人民幣國際化、全球金融治理等國際金融領域重要問題進行深入學習研究,引導學生在學習專業知識的過程中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是教師向學生傳授知識與技能、培養優良品質和創新精神的主渠道主陣地。要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努力給學生以深刻的學習體驗,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注重啟發式教學,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讓學生通過思考水到渠成地得出結論。拓寬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通過生動、深入、具體的縱橫比較,把道理講明白、講清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金融課堂教學注重加強國情教育,強調國際金融基本原理在不同環境、不同條件下的具體運用,既讓學生系統掌握國際金融基礎理論與業務、國際金融市場微觀管理以及全球經濟與金融政策協調中的宏觀管理,又讓學生深刻認識國際金融活動的本質和功能,更好把握我國金融發展的特點和規律。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