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思想縱橫)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④

丁任重

2023年05月2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不斷提升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的社會主義制度中“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將如此迅速”“生產將以所有人的富裕為目的”。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是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總體上已經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推動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當前,我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與此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我們要深刻認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針對性,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

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物質和精神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