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引領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學術圓桌)

劉同舫

2023年05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式現代化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利於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不斷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不斷譜寫人類文明發展新篇章。

促進不同文明命運與共。馬克思、恩格斯說:“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在唯物史觀的視域中,世界歷史的形成,是資本在全球各地“到處落戶,到處開發,到處建立聯系”推動的結果。但由資本推動形成的世界體系,從一開始就具有不平等性,並不能均衡地增進全人類的共同利益。資本邏輯支配下的世界市場體系、全球治理體系面臨著深刻危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秉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主張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依托共建“一帶一路”等平台,通過世界范圍內的經濟互利合作,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進一步消弭南北差距,推動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增強合作機制、理念、政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推動經濟全球化向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打造更加牢固的利益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實踐,推動人類在相互聯系、彼此依存中不斷增進整體利益,推動全球生產力更加均衡發展,推動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有力促進不同文明彼此平等、命運與共、休戚與共。

促進不同文明合作共贏。世界范圍內的現代化進程,是從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開始的。伴隨著較早完成工業化,資本主義文明形成了“以我為尊”“以我為主”的心態,在處理“我”與“他者”的關系上更強調競爭多於合作、對立多於統一。零和博弈、冷戰思維、“脫鉤斷鏈”等思維和做法,正是造成當下世界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劇的重要根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摒棄“文明優越論”“文明沖突論”,主張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尊重文明個性,積極尋求文明共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這為處理不同文明之間的關系提供了新的視角。強調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摒棄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舊思維,擴大同其他國家利益的匯合點,把自身發展與世界各國發展統一起來,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提倡在公平公正基礎上的良性競爭,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用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用協商對話取代對立沖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打造的是一個容得下各國共同成長和進步的世界,將有力促進不同文明合作共贏、和合共生。

促進不同文明包容共存。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通過殖民擴張實現資本原始積累,通過對外戰爭轉嫁自身發展的種種危機,通過推行所謂“普世價值”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給人類文明帶來了深重災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價值追求和支撐。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都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世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自由民主”,不存在唯我獨尊的“普世價值”,把本國價值觀強加於人隻能增加動蕩,按意識形態劃線極易造成沖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要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尊重和支持各國人民對現代化道路的自主選擇,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要建設的是一個能夠承載不同形態文明、能夠兼容多樣現代化道路的世界,必將廣泛凝聚價值共識,畫出最大同心圓,促進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共同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作者為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