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以學鑄魂上下功夫見實效

韓 融

2023年05月19日08:27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在以學鑄魂上下功夫見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以學鑄魂,就是要做好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並圍繞以學鑄魂從“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對黨忠誠”“站穩人民立場”三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廣大黨員干部扎實開展好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強化理論武裝。理論上的認同是最根本的認同,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固本培元,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思踐悟中增強對黨的價值追求和前進方向的高度政治認同,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錘煉黨性修養。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多做一點“反躬自省、捫心自問”的功課,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始終強化黨性修養、純正人品官德、培養健康情趣,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做到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讓理想之燈、黨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堅強黨性保証自身的純潔和健康。加強實踐磨練。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要把堅定的理想信念植入心靈、融入崗位、嵌入實踐,主動到艱苦環境中吃苦磨練、茁壯心力,到斗爭一線增長才干、施展才華,百折不撓地為了理想而拼搏奮斗。

鑄牢對黨忠誠。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新征程上,面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必須把對黨忠誠作為政治上的“定海神針”。“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鑄牢對黨忠誠,要求我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對黨忠誠體現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鑄牢對黨忠誠,就要把忠誠於黨作為一輩子的信仰信念來堅守,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把黨的理想作為自己的理想,把黨的奮斗目標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黨指向哪裡就奔向哪裡,黨叫干啥就干啥,以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黨奉獻的實際行動彰顯對黨忠誠。

站穩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人民”二字寫在旗幟上、融入血脈裡。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中,我們黨的一切奮斗都圍繞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展開。正因如此,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強化宗旨意識,堅守初心使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人民至上。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深刻命題,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個顛扑不破的真理,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做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始終為人民利益不懈奮斗。踐行為民宗旨。治國有常,利民為本。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厚植“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常懷愛民之心、為民之志、惠民之情,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矢志不渝的價值追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錨定目標、奮勇拼搏,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走好群眾路線。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就有了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要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