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進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人民觀察)

莫  榮

2023年05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未來五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其中包括“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本期觀察版圍繞這一目標任務,從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加快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等方面進行闡釋。

——編 者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未來五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其中包括“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這為我們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在新征程上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指明了前進方向。

完善分配制度,筑牢促進共同富裕的基礎性制度

分配制度是促進共同富裕的基礎性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收入分配問題,著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格局明顯改善。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分配比重、勞動報酬佔初次分配比重持續上升,2012—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義增速高於同期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名義增速。收入分配關系趨於合理,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從2012年的2.88︰1下降至2022年的2.45︰1,東部、中部和東北地區與西部地區居民人均收入之比(以西部地區居民收入為1)從2012年的1.72、1.10和1.30分別縮小至2021年的1.62、1.07和1.10。收入分配秩序不斷規范,以過硬舉措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實現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養老保險制度並軌,社會保障覆蓋面不斷擴大、保障水平持續提升。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過4億人。同時要清醒認識到,我國收入分配領域仍存在一些問題和挑戰,需要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完善分配制度。

當前,我們正在意氣風發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要更加重視收入分配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完善分配制度作出重要部署。完善分配制度,使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有利於激發社會成員創造更多社會財富的動力,把“蛋糕”做大,為共同富裕打下堅實物質基礎﹔又有利於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把“蛋糕”分好,促進實現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體現,有利於鼓勵勤勞致富,保護合法收入,促進機會公平、權利公平﹔有利於防止收入分配差距過大,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分配制度,要在工資分配中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實現職工工資協調增長、勞動生產率提高與勞動報酬提高基本同步。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初次分配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發揮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的調節功能。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種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眾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優化收入分配結構,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助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

就業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之一,是勞動者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重要途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做好就業工作,有利於發揮我國人力資源優勢,提高勞動力資源開發和配置效率,促進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變,提高人力資源競爭優勢﹔有利於確保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形成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的良性互動﹔有利於解決重點群體就業難題、補齊勞動者權益保障短板,促進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有利於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等風險,提高有效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的能力和水平。

黨的二十大對做好就業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明確提出“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這既同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就業是民生之本”、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脈相承,又深刻闡明了就業對於民生的極端重要性。與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就業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相比,黨的二十大對就業工作提出了“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的更高要求。充分就業是指在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過程中不斷創造新的就業崗位,使有就業意願的勞動者都能獲得就業機會﹔高質量就業是指勞動者就業狀況和工作條件不斷改善,在勞動過程中的各項勞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逐步實現體面勞動和人的全面發展。高質量充分就業將二者有機結合,要求促進就業提升在質量和數量上協調共進。黨的二十大作出“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的重要部署,將“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從理念層面的重要認識轉化為執行層面的具體要求,指明了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的頂層設計方向和體制機制建設目標。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一是健全就業促進機制,突出經濟發展的就業導向,充分發揮我國人力資源豐富的優勢,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與就業擴容提質互促共進的良性循環。二是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打造覆蓋全民、貫穿全程、輻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提升勞動力市場供需匹配效率,特別是持續改善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等公共就業服務水平和質量,增強公共就業服務均衡性和可及性。三是統籌城鄉就業政策體系,破除影響勞動力、人才流動等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健全城鄉勞動者平等參與市場競爭的就業機制,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四是完善促進創業帶動就業的保障制度,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培育接續有力的就業新動能。五是健全勞動法律法規,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保障。

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社會保障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發揮著民生保障安全網、收入分配調節器、經濟運行減震器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我國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國成功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網,社會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可持續性顯著增強。同時要看到,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新就業形態快速發展等對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作出重要部署,提出“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網和社會運行的穩定器”,要求“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我們要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借鑒國際經驗,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要構建以基本養老保險為基礎、以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為補充、與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相銜接的“三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進一步明確中央與地方事權和支出責任。把農村社會救助納入鄉村振興戰略統籌謀劃,健全農村社會救助制度,完善日常性幫扶措施。健全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就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制度,健全退役軍人保障制度,健全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完善幫扶殘疾人、孤兒等社會福利制度。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加快完善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

(作者為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