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認識中國式現代化

韓慶祥

2023年05月18日08: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認識中國式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從“六個必須堅持”的視角研究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有助於我們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解和認識,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道路最終能否走得通、行得穩,關鍵要看是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現代化有著本質的區別。西方現代化是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維護的是資本家的利益。而中國式現代化則站在人民立場上,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牢牢扎根於人民,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人民福祉,體現著鮮明的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包括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內容。我們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35年,我國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目標,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現代化建設的主體。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集中人民群眾的智慧,匯聚人民群眾的力量,就一定能夠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

  始終堅持自信自立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因而體現了“自立”。中國式現代化能夠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因而可以做到“自信”。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我們黨始終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獨立自主,把握歷史主動,推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打破了隻有遵循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讓想發展、要發展的國家看到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是可行的。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能夠造福中國,也能夠惠及世界。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成功實踐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使我們更加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始終堅持守正創新

  我們黨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始終正確把握守正和創新之間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始終堅持社會主義目標和方向。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包括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內容。中國式現代化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在堅持守正中把握正確的前進方向。

  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初步構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經驗啟示,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此外,還在注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體現了創新性。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和拓展,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直面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問題是理論創新的起點,也是理論創新的動力源。隻有回應時代的呼聲,並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推動理論創新。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現代化來源於對中國歷史的整體性思考,特別是對中國近現代歷史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中國式現代化聚焦實踐中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致力於克服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弊端,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展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制度優越性,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

  始終堅持系統觀念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了宏觀展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

  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特征是彼此相互聯系的,應作為一個整體來加以理解。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基礎和基本前提,強調的是在實現現代化問題上中國同發達國家之間在人口對比上的關系﹔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關鍵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既包括物質生活共同富裕,也包括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要求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彰顯的是人和自然的關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突出的是中國和世界的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是一個環環相扣、步步深入、邏輯嚴密的系統整體。

  始終堅持胸懷天下

  中國式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際形勢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國式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超越了西方現代化的歷史局限和根本弊端。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具有世界意義。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