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為做好援藏工作貢獻力量(專題深思)

趙勝斌

2023年05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兩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等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奮斗、不斷向前。廣大援藏干部人才要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揚斗志、認真履職盡責,為做好援藏工作積極貢獻力量。

鑄牢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百余年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液之中,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內涵。“兩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等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的生動彰顯。新中國成立以來,一批批來自五湖四海的援藏干部人才,響應黨的號召,在雪域高原接續奮斗,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作出重要貢獻。新時代新征程,援藏干部人才要時刻做到與黨同心同德、對黨忠貞不渝,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態度鮮明、毫不含糊,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要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中提升黨性修養,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四件大事”“四個確保”,緊密結合西藏的民情、社情,立足援藏崗位實際,把各項工作舉措落實落細。

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都要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有力詮釋,需要我們永遠繼承下去、不斷發揚光大。幾十年來,援藏干部人才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本色刻進骨子裡、融入血脈中,與西藏各族群眾共同團結奮斗,創造美好生活。新時代新征程,援藏干部人才要積極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多深入草場牧地、工廠車間、巡邊護邊一線,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升農業生產科技含量,拓展農牧民增產增收致富路徑,為提高群眾生活水平獻計出力。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協調動員優質資源,發揮在保穩定、謀發展、促改革中的積極作用,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按照黨的二十大要求,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傳承弘揚包括“兩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在內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一個重要目的是要將偉大精神轉化為推動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幾十年來,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感召下,援藏干部人才積極作為,為推動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傳承援藏干部人才的優良工作傳統,科學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深入研究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堅定不移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處理好經濟發展與民生保障、生態保護之間的關系,用好高原地區的資源優勢和產業優勢,合理規劃發展布局,促進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加大資金、技術、人才和相關企業的引進力度,加快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步伐。

(作者為西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