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05月1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我們要深刻認識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我們要深刻認識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迫切需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涵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概括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六個必須堅持”內在貫通、有機統一,凝結著我們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寶貴經驗和重大成果,體現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鮮明特色,共同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科學思想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世界性貢獻。在這一科學思想指引下,我們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新思想指導新實踐,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相統一,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巨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為新時代偉大實踐所証明的科學理論,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隻有運用這一科學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才能更好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洞察時與勢、危與機,積極識變應變求變。隻有以這一科學思想為指導,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強化政治領導,豐富戰略支撐,拓展實踐路徑,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動力活力,才能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彰顯、前景更加光明。隻有以這一科學思想為指導,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隻有以這一科學思想為指導,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經受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各種風浪考驗。隻有以這一科學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才能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根本保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必將隨著黨的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深入推進,隨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全面拓展而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新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系統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貫徹落實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部署,就一定能把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

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都要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通過學習教育,使黨員、干部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

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准確把握和運用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和立場觀點方法的堅持、運用和發展,是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點和“金鑰匙”。隻有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把這一思想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的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要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切實承擔起組織推動學習貫徹的領導責任,帶頭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扎實成效,奮力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進程中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執筆:唐洲雁  韓  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