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實踐作為檢驗各項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標准

何自力

2023年05月17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實踐作為檢驗各項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標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系統觀念、底線思維,把實踐作為檢驗各項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標准。這是從工作方法角度對各地區各部門領導干部扎扎實實開展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提出的具體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必須深刻領會、認真貫徹。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的、基本的觀點。堅持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就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深入研究客觀規律,用科學的理論指導工作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基本國情,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深刻認識客觀規律,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論創新成果。例如,提出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加強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提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制造強國建設﹔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提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等。這些深刻的理論洞見和科學論斷源自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是新時代新征程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的根本遵循。

  堅持實事求是精神,用扎扎實實的工作實現宏偉願景。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願景,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指明了方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目標不可能靠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地實現,必須勇於實踐、銳意進取,隻有通過腳踏實地、堅韌不拔的努力奮斗才能將宏偉願景變為美好現實,創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為了卓有成效地推進和落實各項工作,要著力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善於處理各種復雜矛盾,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改進工作作風永遠在路上。在新征程的偉大實踐中,各級領導干部要勤政廉潔,講實話、干實事,敢作為、勇擔當,不斷提高應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的能力﹔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加強學習和調研,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

  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人的認識是否正確地反映了實踐,並不能從認識本身得到証明,而必須接受實踐的檢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了推動和開展工作,人們會從實際出發提出工作目標和任務,制定相應的工作計劃。毫無疑問,制定周密全面的工作計劃對於開創新局面、營造新氣象、展現新作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是,任何工作方案和規劃在本質上都是觀念形態的東西,要從觀念轉變為實際的成效,還必須經過實踐的檢驗。人民是實踐活動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們黨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的目的,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堅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贊成不贊成作為衡量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對實踐這一檢驗真理的標准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這對於制定重大發展戰略、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檢驗各項政策和工作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