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三個務必”的內在邏輯與精神力量

黎海波

2023年05月17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三個務必”的內在邏輯與精神力量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三個務必”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作出的新論斷新要求,與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同志提出的“兩個務必”,既一脈相承又有創新發展。一方面,兩者都體現出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警醒自覺以及永葆“趕考”的清醒堅定﹔另一方面,與前者相比,“三個務必”是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和“兩個大局”、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進行新的團結奮斗和偉大斗爭而提出的管黨治黨新要求。“三個務必”是主觀世界改造與客觀世界改造的辯証統一,是黨的歷史自覺、歷史清醒和歷史主動的高度統一,既體現出黨的奮斗為什麼、靠什麼和怎麼干的嚴謹理論邏輯,又蘊含著黨踔厲奮發、敢打必勝,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的偉大精神力量。

   1.邏輯起點與方向指引:“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體現了堅守信仰、以高度的歷史自覺不斷奮斗的情懷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通歷史、現在與未來,側重於從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回應黨為什麼奮斗的問題,體現了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必須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清醒、自覺和堅定,是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宗旨要求,也是踐行“三個務必”的邏輯起點和方向指引,展示了黨堅守信仰、以高度的歷史自覺不斷奮斗的情懷。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便始終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這一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在一百多年的征途中,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懷抱著對黨的忠誠之心和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從星星之火走向燎原烈焰,從一盤散沙走向團結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歷史奇跡,贏得了廣大人民的信賴和支持。夏明翰和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以信仰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就是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的典范。這些革命和奮斗都是為了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生動具體的現實。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從紅色火種到庄嚴宣告,中國共產黨始終將初心融入血脈,將使命扛在肩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和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政治情懷。對黨忠誠和不負人民是相互統一的。不忘初心,激發力量,方得始終﹔牢記使命,把牢方向,方能致遠。初心易得,始終難守。自從黨成立以來,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支持和擁護。我們要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就是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從來都不是虛無縹緲的,而是始終體現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之中,這也正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新時代的十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理論層面日趨完善,在實踐層面不斷探索,在制度層面逐步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讓歷史照亮和指引未來,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探尋和堅守初心使命,始終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和奮斗精神,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2.邏輯連接與作風支撐:“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體現了居安思危、以永遠的歷史清醒不斷奮斗的精神

   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貫通歷史、現在與未來,側重於從映照現實中回應黨的奮斗靠什麼的問題,體現了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必須始終保持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清醒、自覺和堅定,是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作風要求,也是踐行“三個務必”的邏輯連接和作風支撐,展示了居安思危、以永遠的歷史清醒不斷奮斗的精神。

   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1944年4月和5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和中央黨校的講話中都分析和強調了黨的歷史上因驕傲而吃虧的教訓。1949年3月,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召開,面對即將取得的全國勝利和即將到來的“進京趕考”,為了讓全黨在勝利面前始終保持憂患意識、謙虛意識和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經受住長期執政的考驗,毛澤東同志告誡全黨,要警惕“糖衣炮彈”,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因此,他向全黨發出了“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號召。

   自1949年“兩個務必”提出70多年來,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以及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仍然是中國共產黨人永不驕傲自滿、始終艱苦奮斗。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只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決不能驕傲自滿和止步不前。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以及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和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全黨同志強調,要把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留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好發揚好,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黨的二十大報告以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深入分析管黨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新要求,鄭重宣告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來源於黨對初心使命的堅守,來源於黨對“趕考”的清醒堅定。

   3.邏輯要義和能力要求:“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體現了不懼艱險、以強烈的歷史主動不斷奮斗的決心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貫通歷史、現在與未來,側重於從展望未來中回應黨的奮斗怎麼干的問題,體現了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始終敢於和善於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清醒、自覺和堅定,是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實踐要求,也是踐行“三個務必”的邏輯要義和能力要求,展示了黨不懼艱險、以強烈的歷史主動不斷奮斗的決心。

   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和精神特質。善於斗爭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戰勝艱難險阻的重要保障。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到1949年,全國犧牲的革命烈士中有名可查的就達到370多萬人。李大釗面對敵人的絞刑展現出的決不屈服的骨氣,連反動軍閥都發出感慨,“共產黨員的骨頭真硬”﹔江竹筠面對敵人的酷刑展現出的大義凜然的志氣,生動詮釋了“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新中國成立后不久,朝鮮戰爭爆發。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浴血奮戰,19.7萬多名英雄兒女在戰場上獻出了寶貴生命。進入新時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在脫貧攻堅戰場上,35年堅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國,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張桂梅,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據統計,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

   中國共產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都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通過不斷學習淬煉和實踐磨煉才能逐步培養和造就。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是要激勵全黨和全社會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依靠頑強不懈的斗爭開創中國式現代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

   總之,“三個務必”是貫通統一的有機整體,體現了認識論與方法論的高度統一,體現了牢記趕考初心、永葆趕考狀態和增強趕考本領的高度統一。時代不斷發展,奮斗依然繼續,黨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從建立新中國的“進京趕考”到引領新時代的“趕考之路”,越是長期執政,越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越是接近勝利,越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越是艱險復雜,越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作者:黎海波,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學分中心研究員、中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