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將主題教育成果展現在高質量發展新成效上

倪明勝

2023年05月17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將主題教育成果展現在高質量發展新成效上

   【光明論壇】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當前,扎實有效推進主題教育,要聚焦目標任務,強化統籌聯動,持續精准發力,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充分發揮主題教育牽引力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見行見效。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科學運用經濟發展規律、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隻有牢牢扭住高質量發展這個“牛鼻子”,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不斷夯實物質技術基礎,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切實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通過主題教育,可以進一步強化我們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自覺,全力推動主題教育與實現高質量發展互促並進,與推動當前重點工作任務緊密結合,與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協同,以高質高效的主題教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質增效,不斷引領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堅持把理論學習貫穿始終,把握好理論與實踐的關系,把握好理論學習的量和質、手段和目的等關系,才能把主題教育落到實處。我們必須以“鑿井”之功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把握這一重要思想蘊含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理論學習的“徹底性”,歸根到底要在實踐中檢驗。這要求做好理論學習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在學深悟透、知行合一中切實彌補能力短板和知識缺陷,在系統准確把握新時代關於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上,勇於打破思維局限、擺脫工作慣性、破除路徑依賴,有效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瓶頸問題,切實形成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的良性循環。

   調查研究是認識和改造世界的科學方法論,開展調查研究的終點和目的,就是為了科學決策、解決現實問題。要揭開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促進共同富裕如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如何“實現供給側和需求側的動態平衡”、加快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攻關如何“解決‘卡脖子’難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如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等一系列現實問題的答案,隻有不斷開展深入調查研究,在走好走新群眾路線中掌握實情,在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中掌握第一手資料,在堅持問題導向中摸清症結,以系統觀念整體把握本質規律,堅持解剖麻雀、務求實效,從而在實踐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和路徑,真正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的實際行動。

   高質量發展事關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這要求我們契合當前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認真學習領會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質量發展的新論斷、新戰略、新部署,增強系統觀念和大局意識,找准切入點、著力點和發力點,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緊盯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影響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問題短板及其根源,積極開展“靶向治療”,建立健全常態長效制度機制,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政治引領作用,對發展方向目標、重點任務、階段步驟等進行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以實干實效交出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答卷,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作者:倪明勝,系天津市委黨校群團教研部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