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五大發展理念的內在統一來推動發展(思想縱橫)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①

王影迪

2023年05月1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這為我們從整體上、從內在聯系中把握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內涵,更是一個整體。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五個方面緊密聯系、相互支撐,隻有充分理解和把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才能找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正確方向。

五大發展理念內在統一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的目的在於造福人民。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貫徹新發展理念,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最大的動力來自人民。如果不發展或者發展不好,人民就不滿意、不答應。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不懈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才能真正使發展成果惠及最廣大人民,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目的。

五大發展理念內在統一於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新發展理念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個方面分別針對的是發展動力問題、發展不平衡問題、人與自然和諧問題、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社會公平正義問題。立足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准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採取更加精准務實的舉措,才能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

五大發展理念內在統一於積極應對風險挑戰。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沖擊挑戰,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提高發展質量,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御風險能力。隻有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不斷增強發展的安全性和主動權。

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系統的觀點,加強對各領域發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使發展的各方面相互促進﹔樹立全面的觀點,依照新發展理念的整體性和關聯性進行系統設計,做到相互促進、齊頭並進,使之協同發力、形成合力,不畸輕畸重,不以偏概全﹔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善於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區分輕重緩急,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就一定能夠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