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

李夢雲

2023年05月16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提出,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於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提出“這次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為開展好主題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體現了我們黨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內在統一的整體,必須貫穿這次主題教育全過程。

  

   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和強大的戰斗力,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經受住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深刻總結和充分運用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繼承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形成了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要全面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

   “學思想”,要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當代中國與世界所面臨問題的全方位、立體化回答,對各領域發展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都要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緊扣“六個必須堅持”,更好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確保張弛有度、收放自如”。站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的高度自覺學習,把學習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政治責任,在學思踐悟中強化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筑牢思想根基,領悟解決問題的方法,掌握推動工作的真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中國共產黨跨越百年的奮斗歷程表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百年風霜雨雪而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能夠穿越無數驚濤駭浪而不斷奮起、創造新的輝煌,一以貫之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嚴格要求是重要保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個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黨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強黨性”,就是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要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高度統一起來,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

   “強黨性”,要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在開展主題教育活動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忠誠於黨,眾志成城把黨鍛造成一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堅硬鋼鐵。用好永葆清正廉潔這一純潔黨性的“淨化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高思想道德修養,永葆清廉清正的政治本色,賡續“廉”的紅色基因。抓實黨性教育這一增強黨性的主陣地,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讓黨性教育成為每一個共產黨員的終身必修課。

  

   理論的價值不僅在於認識世界,更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成果要靠實踐成效來檢驗。新時代新征程,隻有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力量,才能把握歷史主動,創造新的偉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集中反映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遵循,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性,來自實踐又指導實踐。“重實踐”,就是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當今黨情、世情、國情新變化,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將黨的創新理論蘊含的真理偉力轉化為化解問題矛盾、戰勝風險挑戰的強大實踐力量,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重實踐”,要牢記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一心一意謀發展。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准確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豐富內涵,善於從世界格局變化角度探究世界發展的新趨勢,深刻認知國際力量對比關系已經發生了並將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從科學技術革命角度把握中國發展的新機遇,深刻領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反映的人類願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中形成的,是在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懈探索、砥礪前行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這一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在新征程上,面對催人奮進的偉大目標、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我們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汲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踔厲奮發的智慧和力量,對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學以致用,全方位提高黨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建新功”,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不注重抓落實,不認真抓好落實,再好的規劃和部署都會淪為空中樓閣。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新征程上我們黨攻堅克難、再立新功的重要法寶。一方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急難愁盼問題,把實事、好事辦在群眾心坎上﹔另一方面要激發人民主體力量,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依靠群眾智慧才干,以團結奮斗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廣大黨員、干部要躬身實踐,深入基層、沉到一線,把脈問診、解剖麻雀,傾聽群眾所思所想,解決群眾所需所盼。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突出問題、抓住主要矛盾、緊扣工作重點,用科學思想方法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揚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著力夯實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實力。堅持斗爭原則,在重大政治問題上要有定力、有主見。增強斗爭本領,勇於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勇於克服各種困難,善於總結斗爭經驗,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者:李夢雲,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浙江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