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

宋圭武

2023年05月16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最講認真,言必行、行必果,說到做到。”工作需要認真,學習同樣需要認真。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習是一件吃苦的事情,不怕吃苦,堅持不懈,學習才能有收獲。開展主題教育,一是要全面系統學。要盡可能多讀、精讀一些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在此基礎上,還可以參考閱讀一些高質量的輔導讀物。二是要重點吃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尤其是要重點深刻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三是學與思要有機結合。學的過程,也是思的過程。思的過程,本質是一個動腦子消化的過程。不動腦子的學習,效果肯定是不好的。學習不動腦子、學與思不結合,學習過程必然是猴子掰玉米,一邊掰,一邊丟。

   “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理論自覺隻有變為行動自覺,思想才能成為改造世界的力量。推動行動自覺,一是要守住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是共產黨人政治生命的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是共產黨人奮力前行的不竭動力源泉。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對黨對人民絕對忠誠。忠誠是百德之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領導干部要忠誠干淨擔當,忠誠始終是第一位的”。二是要擔起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貫穿著對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的擔當,始終貫穿著對時代命運和世界前途的擔當。共產黨人必須敢於擔當,敢於作為,敢於斗爭,面對一切艱難險阻,無所畏懼,勇往直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三是要抓好落實。落實是“最后一公裡”,不落實,前功盡棄。

   有了行動自覺,還必須要產生真正實際效果,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這是主題教育的最終落腳點。如何見真效,一是要搞清楚群眾需要什麼,這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通過深入細致調查研究,搞清楚群眾的真正利益訴求有哪些。二是要聚焦重點問題,善於抓主要矛盾。對收集到的群眾利益訴求要分清解決的主次,理清解決的先后順序,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全面開花。要根據問題的輕重緩急分配時間和資源。要重點問題重點解決,一般問題一般解決,個別問題個別解決。因各種原因,對當前解決有困難的,要給群眾做好解釋工作,同時要積極創造條件逐步解決。三是對涉及群眾利益的日常瑣碎小事也不能馬虎。隻要是關系群眾利益的事,都不是小事,雖然在解決順序上會有先后,在領導的精力和時間分配上會有區別,但最后都要想辦法解決好。

   (作者:宋圭武,系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甘肅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