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學術隨筆)

吳曉明

2023年05月1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世界意義,需要從人類文明演進、世界現代化發展的維度理解其產生和發展的歷史必然性。

從人類文明形態的角度看,人類歷史的發展與變遷,表現為不同文明形態不斷演進更替的過程,這一過程主要取決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發展及其相互作用。一種新的人類文明形態的產生,一般需要滿足以下條件:一是舊的文明形態已經難以駕馭並容納愈益發展的生產力和文明成果﹔二是新的文明形態已經發育起來,並達到一定成熟程度。舊的文明形態走向衰落,新的文明形態繁榮興盛,是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歷史性變遷。

長期以來,憑借西方現代化的先發優勢和話語權強勢,一些西方學者極力宣揚資本主義文明是普世的文明形態。事實上,這種觀點並不符合人類文明發展演進規律。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固然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但它所固有的矛盾帶來其無法克服的弊病,諸如經濟危機頻發、物質主義膨脹、貧富兩極分化、對自然資源竭澤而漁、對外掠奪擴張等,不僅越來越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阻礙,而且越來越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桎梏。

當今世界,人類面臨著多重挑戰和危機。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發展鴻溝不斷拉大,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冷戰思維陰魂不散,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兩極分化還是共同富裕?物質至上還是物質精神協調發展?竭澤而漁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零和博弈還是合作共贏?照抄照搬別國模式還是立足自身國情自主發展?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面對這一系列的現代化之問,西方現代化模式沒有也不可能給出科學回答,更難以滿足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的普遍訴求,世界迫切需要新的人類文明形態引領和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

中國式現代化及其所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探索出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之路,極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這一人類文明新形態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強調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這一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處於歷史十字路口的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指明了前進方向、開辟了光明前景。

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國式現代化是在符合人類文明發展演進規律、順應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大勢的前提下,對人類社會現代化道路的全新探索、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是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的必然產物,必將有效解決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進程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開辟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美好前景。

(作者為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