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立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寫在中國-中亞峰會召開前夕

李永全

2023年05月1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立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中亞峰會即將召開,這是中國與中亞國家關系中的大事。峰會將總結建交31年來中國與中亞國家關系發展歷史和取得的成就,規劃雙邊關系未來,為雙邊關系健康發展建立有效機制,促進中國與中亞建設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相互尊重是雙邊關系健康發展的基礎

   中亞國家主要指位於中亞的五個共和國,即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中亞各國主權國家建設是在極其復雜的形勢下進行的。政治上,這些國家需要建立獨立主權國家的基本制度,保証國家安全和實現社會穩定,而社會卻時時面臨動蕩的威脅﹔經濟上,需要建立相對獨立和具有特色的民族經濟,而脫離蘇聯統一經濟體系、統一經濟聯系和統一經濟管理制度后,普遍遇到嚴重的社會問題甚至經濟危機﹔文化上,中亞國家獨立后需要重塑民族文化和國家認同,恢復國家歷史文化傳統,而外來文化卻時常與民族文化發生碰撞﹔對外政策方面,中亞國家面臨著處理與蘇聯繼承者俄羅斯的關系,與美國和西方的關系,與中國等周邊地區國家的關系﹔全球地緣政治方面,中亞國家和其他“后蘇聯空間”一樣,出現地緣政治真空,大國在中亞地區的博弈愈演愈烈……

   值得指出的是,中國在與中亞國家的交往中自始至終遵循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國尊重中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各國發展道路選擇,尊重各國民族文化傳統﹔中亞國家也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建立了高度互信的政治關系。在經濟合作領域,中國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高,30年來雙邊經貿規模增長達數十倍甚至上百倍﹔人文方面,中國和中亞國家奉行“和而不同”的原則,積極開展文明互鑒,加強教育等領域的合作。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國與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上海五國”框架內,根據互諒互讓和平等協商原則順利解決了長期懸而未決的邊界問題,為世界上同類問題的解決樹立了榜樣。

   中國國家領導人與中亞國家領導人是雙邊關系的引領者,雙方領導人互訪頻繁,每年都會在上海合作組織等機制下交流地區發展與穩定問題,交流治國理政經驗,規劃雙邊關系發展。在新的歷史形勢下,中國與中亞峰會機制的建立是順應歷史潮流,順應雙邊關系發展需要,是眾望所歸。

  戰略對接是雙邊務實合作取得成果的關鍵

   中國與中亞國家在務實合作領域取得的成就建立在互利共贏基礎之上。中國與中亞地區在經濟結構、產品結構、市場需求等方面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但是把這種互補性變為現實合作項目並產生具體效益,還需做出各種努力。

   中國和中亞國家在發展互利合作過程中總結出一個經驗,即通過實現發展戰略對接合作推動大項目進展。據此,中國與中亞國家成功建設了中哈石油管道、若干條途徑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的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推動建設了雙西(中國西部-歐洲西部)公路等項目。“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中國與中亞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合作碩果累累。中哈非能源合作、中烏“一帶一路”倡議與《“新烏茲別克斯坦”2022—2026年發展戰略》對接合作,“一帶一路”倡議與吉爾吉斯斯坦《2018—2040年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合作,“一帶一路”倡議與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合作,與土庫曼斯坦的“復興絲綢之路”發展戰略的對接合作,催生出一個個符合雙邊利益、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有助於改善經濟結構、具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的合作項目,如中吉烏公路、即將建設的中吉烏鐵路、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D線工程等。這些項目為雙方社會經濟發展和融入區域經濟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中亞國家深處亞歐大陸腹地,地理因素長期制約其融入區域一體化,中國決定在連雲港打造上合組織出海基地,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甚至解決了中亞國家的出海口問題。

   發展戰略對接合作是中國與中亞國家合作過程中總結的規律性經驗,成為雙方提高合作質量,擴大合作規模的重要保証。為促進中國與中亞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合作,中國-中亞峰會上,雙方將就中國-中亞機制建設和各領域合作交換意見,使雙邊合作能夠有序和可持續進行。

  從互利共贏走向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30余年來,中國與中亞國家之間建立了深厚的人民友誼,高度的政治互信,彼此互補的務實合作空間,多姿多彩的人文交流平台。中國-中亞峰會的創立將開創中國中亞合作新局面。這將是中國中亞關系全面提升,務實合作全面發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的新時期。雙方將建立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世界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國博弈愈演愈烈,歐亞地區地緣政治形勢日益嚴峻,中亞地區穩定面臨來自各方面的威脅。中國和中亞國家將通過峰會機制進一步加強政治協作,維護中亞地區的穩定與發展勢頭,防止域外勢力搞亂中亞,更堅決地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防止“顏色革命”重演。在務實合作領域,將根據各國經濟結構特點和發展戰略內涵加強在互聯互通、能源合作、綠色經濟、農業等方面的合作,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探索在金融、產業鏈和供應鏈方面的合作。在人文領域,將加強文明互鑒,擴大教育和科技交流,豐富文學藝術等領域交流,建立青年交流機制,為中國與中亞國家的世代友好打下堅實基礎。中亞地區有豐富的旅游資源,中國與中亞國家的合作將促進統籌旅游資源,改善旅游基礎設施,為游客提供便利的簽証安排,使各國人民能夠在交往中體驗中國與中亞國家燦爛的民族文化、綺麗的自然風光、純朴的民風民俗、真誠的人民友誼,並給各國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信互利基礎上的中國-中亞峰會是謀求和平與發展的機制,是促進合作與友誼的機制,不是競爭和博弈的機制。

   中國-中亞峰會將在古城西安舉行。西安是中國千年古都,世界歷史名城,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歷史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古城西安見証了中國與中亞交往的千年歷史,今天它將見証中國中亞關系新征程的啟動儀式。

   (作者:李永全,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