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自立自強中推進對外開放(思想縱橫)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的若干重大關系⑥

翟  崑

2023年05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深刻闡述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的若干重大關系,其中一個重大關系就是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堅持自立自強,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才能始終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對外開放,才能深化拓展與世界的溝通交往、互利合作,既利用好全球市場和資源發展自己,又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正確處理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不斷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這條道路之所以能成功,與我們黨正確處理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密不可分。探索現代化道路,不能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而要扎根本國土壤、順應本國人民期待,同時借鑒各國經驗。我們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持續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使之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可以說,正是在“自立”探索的基礎上,我們逐步走向了“自強”的道路。堅持自立自強,並不意味著封閉自己。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打開國門搞建設,擁抱世界、學習世界、貢獻世界,中國經濟逐漸從全球價值鏈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實現了體量和質量的雙重提升。正是在與世界的緊密聯系中,中國式現代化取得巨大成就,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相互交織,面對復雜外部環境和國內艱巨改革發展任務帶來的各種壓力和挑戰,處理好自立自強和對外開放關系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任何時候,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這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確保現代化進程不被遲滯甚至打斷的關鍵。同時,要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與合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動力。沒有自立自強,就會失去發展的立足點﹔沒有對外開放,就會固步自封。隻有在自立自強的前提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才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

  新征程上,處理好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就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塑造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要立足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激活需求潛力,提升供給能力,強化改革動力,實現供給和需求高水平動態平衡,增強國內大循環的內生動力。更加主動地擴大對外交流合作,繼續擴大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更好爭取開放發展中的戰略主動,在與世界的深度融合、互利共贏中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積蓄更多能量。

  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牢牢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著眼於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把增強產業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實增強國內大循環的可靠性,夯實我國經濟發展根基。抓緊補短板、強弱項,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破解重要領域“卡脖子”問題。要確保糧食、能源資源安全,提升戰略性資源供應保障能力,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