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錘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

張東剛

2023年05月09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錘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圍繞“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根本任務,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強調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錘煉政治品格,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作為共產黨人的黨性和人格的集中體現和凝練表達,對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師生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忠誠之心、愛戴之情轉化為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的奮進之志、實干之力、創新之策,開創中國式高等教育現代化事業發展新局面。

  1、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以學鑄魂的深化中鑄就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

   萬山磅礡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燈塔。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本質要求,是共產黨人政治上絕對忠誠的重要體現。在領導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馬克思特別強調領袖在政黨中的核心作用,指出“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在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逐漸形成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歷史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戰略高度出發,提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重大論斷,將“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推動以學鑄魂落地見效、錘煉品格強化忠誠的必然要求。新時代新征程,我們的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環境,隻有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才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以學鑄魂中錘煉中國共產黨人的忠誠品格,就是要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的一系列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增強政治認同,提高強化忠誠的政治站位,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牢記“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歷史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誠信奉者。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從黨的一百多年奮斗歷程中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科學真理性、本質優越性,深刻理解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堅決擁護者和忠實追隨者。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忠實踐行者、接續奮斗者。

   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以學鑄魂強化忠誠,筑牢“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的政治根基。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必須倍加珍惜、堅決維護、長期堅持。深刻認識“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梳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高等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上態度鮮明、行動堅決,把黨的全面領導融入管黨治黨、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各方面。

  2、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的靈魂,在以學增智的內化中夯實絕對忠誠的思想基礎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恩格斯曾深刻指出,“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對建設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至關重要。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的發展原則,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征程上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為打牢思想基礎、錘煉忠誠品格提供根本遵循和立足基點。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以學增智中錘煉中國共產黨人的忠誠品格,就是要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六個必須堅持”,打牢強化忠誠的思想基礎,將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內化為科學的理論素養、忠誠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理想信念,外化為理論學習的熱情、干事創業的激情和為民服務的感情。全面系統學,准確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堅持用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忠於文本、忠於原義。深入思考學,避免“蜻蜓點水,不求甚解”,防止形式主義、表面文章,堅持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學思結合,以思促學,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聯系實際學,從這一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用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謀劃推進工作。

   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以學增智強化忠誠,提升“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的能力本領。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推動黨員干部師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大力加強這一思想的系統化學理化學科化研究,深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用好統學、領學、研學、聯學、踐學“五學聯動”常態化機制,採取讀書班、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崗前培訓、集中學習教育等形式,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3、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在以學正風的強化中永葆絕對忠誠的清醒堅定

   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勇於自我革命是無產階級政黨的獨特標識,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大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人在發揚馬克思主義科學性、革命性、人民性、實踐性的理論品格基礎之上,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領導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了新時代“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意義和原則要求,探索出了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原則是推動以學正風落地見效、錘煉品格強化忠誠的必然要求。實踐証明,我們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錘煉對黨忠誠、為黨盡責、矢志不渝、一以貫之的政治品格,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以學正風中錘煉中國共產黨人的忠誠品格,就是要突出強化忠誠的問題導向,主動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抓好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引導和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抓好檢視整改,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職責,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把學、查、改有機貫通起來,以刀刃向內的自覺、刮骨療毒的勇氣、忠誠為民的品格,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帶動全黨深查實改,以整改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抓好督促指導,壓實領導責任,著力發現和解決各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確保方向不偏、力度不減,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抓好問題解決。

   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以學正風強化忠誠,強化“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的擔當精神。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干部教師和人才隊伍建設,意識形態、學生社團管理等工作,梳理存在問題,把根源研究透徹,把措施提准提實,用創新理論指導推進解決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師生所盼的問題。開展黨性分析,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對照主題教育要著力解決的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6個方面突出問題,制定具體的、詳細的、可操作性的工作計劃,逐項推進落實。強化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督促檢查,完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督查問責機制,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4、扎實推進強國復興偉業,在以學促干的轉化中激發絕對忠誠的實踐偉力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擁有科學理論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始終從自身的性質宗旨出發,科學制定反映社會發展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的綱領路線,創建了思想統一的黨員隊伍,制定了規范全面的法規制度,掌握了科學有效的斗爭本領。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多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牢牢把握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是推動以學促干落地見效、錘煉品格強化忠誠的必然要求。進入新時代,面對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以學促干中錘煉中國共產黨人的忠誠品格,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胸懷“國之大者”,汲取強化忠誠的實踐偉力,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人忠誠品格的光榮傳統,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將“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品質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行動自覺。要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明確根本性質,強化政治領導,把握重大原則,遵循本質要求,豐富戰略支撐,拓展實踐路徑,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彰顯、前景更加輝煌。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刻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戰略基點、必然要求、最終目的、政治保障。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堅決防范各種風險失控蔓延,堅決防范系統性風險。

   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以學促干強化忠誠,務求“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的工作實效。要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要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緊密結合起來。要與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政工作,健全“三全育人”體制機制緊密結合起來。要與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深入實施“十四五”規劃,深化教育教學科研改革,加快“雙一流”建設,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緊密結合起來。

   (作者:張東剛,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