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法治經濟研究

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學苑論衡)

徐致遠

2023年05月0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造。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作出“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大戰略部署,明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法治軌道上加快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在這個過程中,法治經濟研究大有可為。

圍繞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化研究。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一個重要前提是通過法治方式有效維護公平競爭、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無論是加強產權保護、放寬市場准入、促進公平競爭,還是加強政府對市場的調控、監管、引導和服務,都需要發揮法治的積極作用。隨著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營主體數量越來越多,市場結構越來越復雜,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有利於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法治軌道上有序運行。要圍繞推動形成全國統一、公平競爭、規范有序的市場體系,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等重大課題深化研究,為進一步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提供支持,更好把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經濟治理效能。

圍繞高質量立法深化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高質量立法保障和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比如,編纂民法典,把我國多年來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取得的重要制度成果用法典的形式確定下來﹔圍繞優化營商環境,修改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圍繞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制定修改商業銀行法、証券法、期貨和衍生品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等等。新征程上,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邁向更高水平,必須堅持以法治為保障,將法治建設貫穿經濟發展全過程和各方面。要圍繞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和完善市場經濟基礎制度等展開研究,健全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應的法律體系,以良法善治保障中國經濟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

圍繞提高依法治理經濟能力深化研究。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國經濟長期保持穩定發展的根本所在。要堅持法治思維、增強法治觀念,加強黨領導經濟工作制度化建設,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領導干部要尊重經濟規律,用法治來規范政府和市場的邊界,通過市場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內調整各類經營主體的利益關系,更加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要圍繞這些方面深化研究,為提高經濟治理能力提供理論支撐。

(作者單位: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