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董志勇

2023年05月0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基於中國國情、中國現實的重大理論創新,體現了我國現代化發展方向,是對全球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我們要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為建構中國式現代化自主知識體系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自“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概念提出以來,學術界圍繞其內涵本質和實現路徑等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探討,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基於中國國情、中國現實的重大理論創新,體現了我國現代化發展方向,是對全球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這為我們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國經濟學等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為建構中國式現代化自主知識體系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歷史視野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自主知識體系建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的基礎性工作之一,是梳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實踐歷程,從中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當前,關於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的研究,主要包括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歷程、經驗總結、推進路徑、重大意義等。在歷史視野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自主知識體系建構,需要處理好宏觀與微觀、現象與理論、借鑒與創新之間的關系。

既闡釋宏觀經驗,又加強微觀研究。從中國共產黨史、新中國史等歷史視角梳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程,有利於從整體和宏觀上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邏輯、實踐經驗、本質特征等。同時,也不能忽視中國式現代化在不同領域的微觀研究,比如怎樣充分發揮企業和個人等微觀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等。加強微觀研究,有利於增強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學術深度、解釋力度和國際話語權,夯實中國式現代化的學理基礎。因此,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需要進一步加強宏觀研究與微觀研究的有機結合,為建構中國式現代化自主知識體系提供更加豐富的內容。

既挖掘典型案例,又進行理論概括。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不能以西方現代化理論分析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那樣不僅難以真實反映中國式現代化對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意義,陷入“西方中心論”的誤區,更無法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學術理論支持。要堅持歷史視野,從中國式現代化在不同發展階段的探索實踐中挖掘典型案例,從中提煉總結並進一步升華為理論成果,努力實現從典型案例到理論體系的飛躍。

既借鑒吸收西方現代化理論的合理成分,又創新研究范式。西方現代化理論是伴隨著資本主義國家的現代化實踐而不斷發展的,其理論發展有其自身歷史脈絡。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應當在借鑒吸收西方現代化理論合理成分的同時,勇於創新研究范式。比如,在研究假設上,勇於突破西方主流經濟學“理性人”假設、“市場萬能論”等邏輯﹔在研究方法上,勇於扭轉西方主流經濟學過度模型化、數學化的傾向,更加重視中國式現代化實踐中所蘊含的豐富思想理論內涵﹔在議題設置上,聚焦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如社會分工、產業結構升級等展開深入研究,突破西方現代化理論束縛。

在實踐維度上加強中國式現代化的重點領域研究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要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不僅需要回顧“來時路”,更需要走好“腳下路”、展望“未來路”,圍繞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點領域開展研究。當前,關於我國經濟現代化的重點研究領域涉及產業現代化、財政現代化、金融現代化、貿易流通現代化等國民經濟各個方面。這些研究成果為深化中國式現代化成就研究、深入分析實踐中的問題和挑戰奠定了比較扎實的基礎,但還存在很大進步空間,要求我們從中國式現代化實踐的重點、難點出發,從不同視角開展多層次的實踐研究。

深入挖掘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實踐。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需要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實踐的獨特創造,不斷挖掘中國式現代化在不同領域的典型案例,為理論構建提供經驗支持。比如,從西方現代化理論來看,經濟增長依賴於資本、技術等要素條件。但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一窮二白、百廢待興,在資本、技術等要素條件都不充分的基礎上,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又如,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顯示出獨特優勢,但如何貫徹執行好發展規劃,在實現短期目標與實現長期目標之間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等方面仍需要深入研究。對這些獨具特色的中國實踐進行深度挖掘,有利於促進中國式現代化經驗不斷升華為理論成果。

高度關注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設計。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發展中形成了許多獨具特色的體制機制創新,有力推進了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比如,在宏觀調控方面,我國沒有拘泥於西方一些國家注重短期調節的調控方式,更加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觀調控政策有機結合,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在市場建設方面,與西方國家過於強調市場自我調節不同,我國注重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等。這些獨具特色的體制機制創新是中國式現代化實踐的智慧結晶,有待於使用科學研究方法不斷凝練為理論成果。

繼續完善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分析方法。西方社會科學特別是經濟學在理論研究方面注重模型構建和因果推斷,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這一研究范式也因其日益僵化、脫離現實而受到批評。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需要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完善定量研究與定性研究相結合的分析方法。比如,抓住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等方法推廣應用的機遇,推動我國經濟學等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范式變革,突破西方主流經濟學研究范式窠臼,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范式。又如,建立並完善中國式現代化的指標體系,形成更加成熟更加系統的現代化指標測度體系,構建反映中國式現代化實踐動態的指數體系等。

在中西比較中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世界意義

現代化研究伴隨著世界現代化進程而不斷發展,18世紀的英國、20世紀的美國等都出版了許多流行的現代化理論著作,對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產生過較大影響。21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對建立本土現代化理論的需求日益強烈。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孕育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不斷深化拓展,呈現出更加鮮明的世界意義。當前,學術界基於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與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構想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與其他后發國家的現代化等的比較,形成了一些研究成果,凸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征和制度優越性,比較深入地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貢獻。在未來研究中,還可以在以下幾方面加強和深化。

加強國際比較研究,為建構中國式現代化自主知識體系積累素材。中國式現代化不僅超越了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即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等﹔也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構想的現代化,即在生產力條件相對落后的基礎上堅持社會主義方向,既沒有依附於世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又與經濟全球化進程保持密切聯動,形成了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指導下的偉大實踐。中國式現代化經受住了來自各方面的嚴峻考驗,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符合中國國情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世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我國經受住中美經貿摩擦、新冠疫情等的嚴重沖擊,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這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成就,也為建構中國式現代化自主知識體系積累了寶貴素材。

堅持一般性與特殊性相統一,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現代化理論支撐。一方面,中國式現代化不是脫離人類發展大勢和歷史潮流的產物,具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如遵循工業化、城市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等現代化發展的普遍規律,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等等。另一方面,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根植於本國國情和稟賦條件,具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研究,要堅持一般性與特殊性相統一,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在世界現代化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為持續推進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中國智慧。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