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哲學意蘊

王海威

2023年05月08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哲學意蘊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從中國特色、本質要求、戰略安排、重大原則等多維度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成為標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理論體系,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智慧,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遵循。

  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証統一

   正確把握普遍和特殊的辯証關系是現代化建設的一個焦點。馬克思主義認為,普遍性與特殊性相互依存,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特殊性包含著普遍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辯証統一,強調世界既有多樣性又具有統一性,遵循歷史整體運行普遍性與各民族自身發展特殊性相統一的規律。西方現代化理論把特殊當作一般,奉行“一元論”“主客二分”哲學思維,標榜西方價值的普世性和西方道路的唯一性,將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發展模式和軌跡進行“普世性”闡釋,作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先驗性標准,混淆了普遍性與特殊性之間的辯証關系。作為現代化進程中的后發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証統一,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

   我們黨在領導現代化實踐中,遵循人類現代化一般發展規律,以全新視野和實踐,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在實踐中既深刻展示出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所揭示的人類社會現代化一般規律,証明社會形態跨越論的科學性,又以中國式現代化的示范效應,全面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規律學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世界歷史”中走出來的代表“中國歷史”獨特性的現代化道路,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主人翁精神的現代化道路,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中國式現代化在多重現代化任務疊加歷史境遇中,以“整體性內生型並聯式”現代化,超越西方傳統“串聯式”現代化發展歷程,站在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制高點。

  堅持人民性與世界性的辯証統一

   價值是思想理論的凝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所蘊含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價值取向、“全人類共同價值”理念、“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價值追求和各國人民一律平等共同進步的正義法則,為闡釋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鮮明的價值立場。西方現代化理論建立在“資本”擴張實踐邏輯基礎上,充斥著“兩極分化”邏輯、“物質主義”邏輯、“異化”邏輯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在國家內部引發了兩極分化、貧富差距以及社會生產的總體性危機,在國際上加劇了地區發展的不公平性、非均衡性和不可持續性。

   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區別於西方社會財富是“以直接生產者的完全貧困化為代價而取得的”,中國式現代化是實現共同富裕的新型制度文明。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這回答了“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到底為了誰”的問題,從現代化推進立場和歸宿上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導向。中國式現代化以為了人民為根本、以依靠人民為動力、以造福人民為目標,是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現代化,使中國式現代化超越了西方“資本”邏輯驅動的弊端,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人民性價值邏輯。

   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從文明形態特征看,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等構成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主要特征,體現了對西方資本“單向度”文明的歷史性超越。從文明格局看,中國式現代化秉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價值目標,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為國際關系價值准則,超越了“西方中心論”“文明沖突論”“零和博弈論”思維定勢,為世界歷史發展開辟了新的解釋范式與實踐樣態。

  堅持長期性與階段性的辯証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大歷史觀審視,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形成於中華民族追求實現現代化與民族復興的宏闊歷史場景,是在經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反復過程中,體現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性與具體生產力發展階段性水平的辯証統一的認識論理論成果。

   堅持長期性,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實現民族復興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鴉片戰爭后,在民族危機下,中國現代化經歷了“師夷長技”“變通自強”“維新變法”等諸多流變,最終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破解中國現代化的理論之困。中國共產黨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奮斗目標,在現代化理論和實踐上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實踐。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路徑日益清晰。在戰略目標體系上,從“工業化”“四個現代化”到“小康”“全面小康”再到“基本實現現代化”“現代化強國”戰略目標的持續進階,70余年間14個“五年規(計)劃”,體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長期、中期和短期目標持續進階的“中國之治”。

   堅持階段性,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社會主義基本矛盾協同演進。堅持矛盾分析的辯証觀點,根據“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演化和階段性特點,實事求是地作出現代化階段性規劃,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點。黨的八大明確提出:“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在“把我國盡快地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實現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等目標指引下,我國在發展中國家率先迅速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奠定了現代化牢固的物質技術基礎。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作了進一步提煉:“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聚焦解決溫飽問題和小康問題,從1987年黨的十三大報告提出“三步走”戰略到1997年黨的十五大報告首次規劃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再到2002年黨的十六大提出在21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明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現代化目標接續遞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階段,經濟體系從傳統邁進現代,發展類型從高速度轉向高質量,分兩個階段對現代化進行戰略部署,強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大道中續寫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嶄新華章。

   (作者:王海威,系東北財經大學雜志社副主任、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