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精神

張溢木

2023年05月08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精神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推進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貌”。這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經驗,也提出了建設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遵循。奉獻精神是中華民族永續傳承的寶貴精神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底色和精神特質,是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內容,也是匯聚精神力量、培育時代新風新貌的內在要求。

  中華民族是一個崇尚奉獻的民族

   在幾千年的歷史中,舍己為人、克己奉公、鞠躬盡瘁等一直為世人所尊崇,凝聚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化內核,成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女媧補天、夸父逐日、神農嘗百草、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神話傳說,到“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諸葛亮、“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徐、“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陶行知等,在中華民族的文明史上,處處可見燃燒自己點亮他人的楷模故事,總能看到無數精忠報國、毀家紓難、舍生忘死的感人事跡。這種先人后己、甘為人梯的朴實精神和海納百川的淡泊胸襟,為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舍棄個人利益的高貴品質,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獻精神,業已衍化為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民族氣節,深深扎根於每個中國人的心底、牢牢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言行方式,凝聚起萬眾一心、不懈奮斗的強大力量,塑造了一個又一個英雄模范人物,撐起了一代又一代的民族脊梁,是中華民族革故鼎新、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密碼和文化基因,孕育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精髓。

  奉獻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底色

   中國共產黨100多年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赤誠奉獻的歷史,鮮明體現了千千萬萬共產黨人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拼搏奉獻,就是把許黨報國、履職盡責作為人生目標,不畏艱險、敢於犧牲,苦干實干、不屈不撓,充分展示了共產黨人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斗爭精神。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明確自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和遠大目標。這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講奉獻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而是必須履行的義務,是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淬煉黨性、提升道德修養和思想境界的精神底色。在長期的歷史實踐中,黨創立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中,奉獻精神始終貫穿其中,是一個真正的中國共產黨人所向往和追求的高尚品質和情操修養。黨的隊伍中所涌現的江姐、邱少雲、雷鋒、王進喜、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郭明義、南仁東、黃旭華、張富清、張桂梅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以對黨、人民和國家的無限忠誠、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尚思想道德、以“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境界,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不畏艱難險阻、不怕困難犧牲,甘願貢獻智慧和汗水,甚至付出鮮血和生命,在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中書寫了壯美的人生篇章。中國共產黨人的這種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堅守篤行勇於奉獻的精神之光,為無數人照亮了前行之路,使人們對奉獻精神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

  奉獻精神體現了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要求

   奉獻精神的具體內容和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精神,既要保持總目標、總要求的一致性,又應該針對不同社會群體和不同人的具體特點,分別提出具體要求,引導人們在不同的層次和程度上、以不盡相同的具體形式來發揚奉獻精神。社會主義道德正是從社會主義社會實際出發,鼓勵先進、照顧多數、反對后進,將道德的先進性要求和廣泛性要求結合起來,形成的一整套聯結與引導不同道德覺悟的人向上向善的道德原則和價值規范體系。在其主導原則和價值規范中,追求奉獻還是一味索取,往往是衡量人生價值高低的分水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我的工作是為人民服務,很累,但很愉快”“我將無我,不負人民”,赤誠而真切地表達了社會主義道德的崇高精神境界。在社會主義社會,道德又常常是同“奉獻”聯系在一起的。奉獻精神是人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具體體現,其核心是在態度、行動和信念上如何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的關系。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精神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道德文明素質,調整個人與他人、集體、國家的關系,正確處理某些利益矛盾,改善社會風氣,引導人們從歷史發展規律的高度認識當前社會,弄清楚人為什麼活著才是最高尚、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人生,主動將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利益作為評價事物有無價值和價值大小的出發點和重要標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奮力書寫建功新時代的奉獻故事

   在每一個特定歷史時期,奉獻精神總是與回答時代發展進程中的新問題聯系在一起的。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奉獻。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精神,正是根據社會主義義利觀,要求人們自覺把國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個人利益融入國家和人民利益之中,全心全意為國家和人民作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發展、需要千千萬萬個腳踏實地的行動者和默默耕耘的奮斗者。我們這個時代需要千千萬萬在平凡崗位上扎扎實實做好本職工作,將社會的整體利益和他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心上,竭盡全力地為社會、集體和他人服務、樂於奉獻的人。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奮進道路上,越是面臨艱巨任務、嚴峻挑戰,越需要無私奉獻,越需要呼喚奉獻精神。奉獻精神往往具有最朴實的價值追求,心有大我、心有大愛、心有責任,方能赤誠奉獻。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精神,就是要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將吃苦在前、享樂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貢獻的要求,內化為識大體、講奉獻的價值追求和行為自覺,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奮斗姿態,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書寫建功新時代的奉獻故事,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作者:張溢木,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建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