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落實全球安全倡議 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

劉貞曄

2023年05月06日07: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落實全球安全倡議 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

   2022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闡述了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的立場主張,強調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全球安全倡議自提出以來,概念內涵不斷豐富和發展,得到世界廣泛贊同和響應。

   2022年10月,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中國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2022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目的是同大家一道,弘揚聯合國憲章精神,本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通過談判消弭沖突,通過協商化解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

   2023年2月,中國政府發表了《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全面深入地闡述了中國關於全球安全的六大核心理念和原則: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同時,概念文件在堅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基礎上,提出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攜手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的重大立場主張,並從聯合國和大國的安全角色、防止核擴散和核戰爭、推動政治解決國際熱點問題和完善地區安全合作機制、重視糧食能源等非傳統安全和海洋太空等新興領域安全合作等二十個方面,系統闡述了推動人類安全共同體構建的重點合作方向。

  推動全球安全治理變革勢在必行

   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切實回應了當今世界亟需回答的如何維護世界和平和避免戰爭的問題。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的世界不確定性日益加劇,大國戰略對抗和戰爭風險增加,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時有發生,糧食能源等非傳統安全風險陡增,新技術發展和海洋太空等新興領域安全問題凸顯,全球安全治理赤字和缺陷不斷擴大。

   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是站在這一時代變換潮頭,為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和人類社會繁榮發展提出的重大安全理念和原則主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理論拓展,彰顯了中華民族對於世界大同和天下太平的理想追求。對於國際社會應對當前緊迫的安全挑戰,推動國際安全合作和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指導意義。

   當下,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和歷史之變。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大變局中,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新興國家群體性崛起並發揮日益重要作用。但是,國際政治領域中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冷戰思維仍然存在,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道現象頻頻呈現,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搞針對特定國家的陣營化和排他性小圈子、“筑牆設壘”“脫鉤斷鏈”等霸凌行徑嚴重威脅世界和平和國際合作,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日益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全球安全治理體系的缺陷,映現於近些年來頻發的“黑天鵝”事件。2020年,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有些國家合作意識降低,對醫療物資與疫苗等囤積居奇,對外甩鍋推責,導致以聯合國、世衛組織等為代表的國際機構無法有效應對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威脅與挑戰。2022年,俄烏危機升級,國際安全機制不僅難以在緊張的局勢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相反還成為個別國家“拱火”的工具。

   因此,變革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主導的國際安全秩序勢在必行。改革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機制與安全理念,為全球安全和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定規則、定方向,推動全球安全治理和國際秩序朝著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秩序發展,已是大勢所趨。在前所未有的時代變革中,中國團結世界上各種進步力量,不斷尋求最大公約數,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積極謀劃全球安全治理變革,著力推進人類安全共同體的構建,成為時代變革的應有之義。

   中國在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的過程中指出,我們人類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同舟共濟。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隻會割裂世界,阻礙全球發展和人類進步。人類文明已經進入21世紀,大國對抗和冷戰思維早已過時。各國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推動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不應該以鄰為壑,構筑“小院高牆”,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人類社會在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前,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出路,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大道至簡,全球安全倡議對於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實現世界和平,顯然具有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和現實價值。

  中國是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的行動派

   中國是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者,更是落實這一重大倡議的行動派,為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貢獻。

   2023年2月,中國發起的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在香港成立,旨在推動以和諧友好的調解方式解決國際爭議。同月,中國外交部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提出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減少戰略風險、保障糧食外運、停止單邊制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戰后重建等一系列具體的和平調解措施。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稱中方立場文件是一項重要貢獻。4月,在中國積極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恢復外交關系。這是全球安全倡議的一次成功實踐,為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化解矛盾分歧、實現睦鄰友好樹立了典范。

   實際上,中國積極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和推動人類安全共同體的戰略謀劃,集中體現在《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提出的二十項重點合作方向以及各項安全合作平台與機制中。在全球安全倡議的落實過程中,中方將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一道,積極推進安全理念對接和利益共融。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的重點合作方向,包括積極參與聯合國關於制定“新和平綱領”和維和行動等工作,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堅決反對核戰爭,維護核不擴散機制,以勸和促談為主要方式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支持和推動東盟、中東、非洲、拉美和加勒比以及太平洋島國等地區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合作以及熱點問題解決,推動世界各國加強在反恐、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糧食和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生物安全、新技術安全、海洋和外空安全等領域的合作等。

   在機制建設上,支持和利用聯合國體系以及上海合作組織、中非和平安全論壇、中東安全論壇、北京香山論壇、全球公共安全論壇等平台機制發揮作用,適時舉辦全球安全倡議高級別活動以加強政策溝通,圍繞應對反恐、網絡、生物、新興科技等領域安全挑戰,搭建更多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和機制,共同提升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治理能力等。

   作為國際公共產品,全球安全倡議守護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幸福安寧。縱觀中國提出和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的外交理念和現實實踐不難看出,中國是推動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的積極倡導者和身體力行的實踐者。中方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協力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共同推進人類和平發展的崇高事業。人類安全共同體的理念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劉貞曄,系中國政法大學全球化與全球問題研究所副所長、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