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法治動力和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

彭  錞

2023年05月0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確立為未來五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之一,並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戰略部署,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意味著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與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將更加適應、更加協調,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得到更好發揮。改革開放以來,從“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到“健全社會主義法治”,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與時俱進、縱深發展。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作為總抓手,推動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實現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其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這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並圍繞這一目標全面把握、整體謀劃、協調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將指引法治中國建設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讓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基石和制度基石更加牢固、更加堅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意味著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更好解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干工程,凝聚著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能夠有效保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長期性,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其中不少與制度不嚴格、法治不嚴密、執行不到位相關。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納入未來五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著力在法治體系建設上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必將為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提供制度化、法治化方案,提升法治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確保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意味著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在統籌上下功夫,在重點上求突破,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必須錨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這一目標,統籌推進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健全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維護國家安全所急的法律制度﹔形成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確保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形成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等貫通協調、形成合力﹔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加強科技和信息化保障,著力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堅持守正創新,以更加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保証黨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歷史使命。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表也。”法治興則國興。眺望前方,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為目標,我們必將寫就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法治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注入強勁法治動力,為人民幸福生活構筑堅強法治保障。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法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