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

蔡文成

2023年05月05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必須堅持胸懷天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堅持胸懷天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內容,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和鮮明特質,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國際視野、世界使命和大黨擔當。

  堅持胸懷天下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邏輯

   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一部科學理論不斷影響和改變世界的歷史。馬克思主義科學闡明了人類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的規律,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提出了創建理想世界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堅持在正確認識中國與世界關系的基礎上,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毛澤東同志提出“中國問題本來是世界的問題”“中國革命是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的科學論斷。他認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鄧小平同志作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重大判斷,指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和平和世界經濟的發展有利”。江澤民同志倡導各國人民“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與普遍繁榮的世界而努力”。胡錦濤同志提出建設“和諧世界”的立場、觀點和主張。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明確指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強調“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就是堅持胸懷天下,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作為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自身使命、人類命運與世界歷史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發展。

   “天下”觀念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是中華民族獨特的宇宙觀、時空觀、世界觀和政治觀。《禮記·禮運》中“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政治理想,《大學》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價值追求,歷代先賢“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道德情操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擔當,承載著中華文明獨特品質和鮮明價值,塑造了中華民族以天下為己任的民族精神與文化基因。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文化血脈,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精神文化滋養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都注意汲取其中積極的養分。”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人注重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起來,繼承和弘揚“天下為公”“天下一家”“協和萬邦”“德必有鄰”“達己利人”等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激活中華文化的生命活力,賦予“胸懷天下”以全新內涵、豐富內容和時代意義。

  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作為自己的追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並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新中國的成立,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定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尊嚴,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壓迫民族解放事業、新獨立國家建設事業和各國人民正義斗爭,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種族主義,有力維護了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創造性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中國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歷史和實踐証明,堅持胸懷天下,是黨和人民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保証,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動力,是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走在時代前列的基本途徑,是黨和人民長期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在新時代實踐中堅持完善、豐富發展。

  新時代堅持運用好胸懷天下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是人類社會永恆的命題。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喚大胸懷。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好、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胸懷天下,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深刻洞察“世界之變”。當今世界,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握國際形勢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我們要深刻認識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家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國際體系與秩序進入深度調整、科技及產業革命帶來深層變革、國際政治和社會思潮深刻演變,世界的機遇和挑戰並存、希望和困難同在﹔清醒認識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趨勢沒有變﹔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希望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

   科學回答“世界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彼此關聯之緊密前所未有,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人類社會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們要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積極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各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隻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

   推動構建“世界之序”。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國共產黨准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順應當今時代潮流,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新征程上,我們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准,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不搞封閉排他,不搞唯我獨尊,不搞沖突對抗,不搞故步自封,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不斷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外交布局,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促進世界共同發展。

   積極弘揚“世界之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離不開中國﹔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體現了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匯聚了各國人民願望的最大公約數,反映了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高度統一。當今世界,開放包容、多元互鑒是主基調,相互聯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主旋律。新征程上,我們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厚植人類文明進步的物質基礎,匯集人類社會發展的精神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前進。

   (作者:蔡文成,系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