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要逆勢而上又要順勢而為

蔡之兵

2023年05月05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將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作為下一階段的重要任務,強調“既要逆勢而上,在短板領域加快突破,也要順勢而為,在優勢領域做大做強”。這表明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需要准確把握與科學應對影響現代化產業體系的短板領域和優勢領域,既要逆勢而上也要順勢而為。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勢”是一種客觀存在,體現了事物發展的形勢、態勢、趨勢。身處變動不居的時代環境,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無論是謀劃改革還是推動發展,都離不開對“勢”的認知與把握。當前,全球產業體系和產業鏈供應鏈呈現多元化布局、區域化合作、綠色化轉型、數字化加速的態勢,這是經濟發展規律和歷史大趨勢,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新時代10年我國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產業鏈更加完整,產業整體實力、質量效益以及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顯著提升。但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要求相比,我國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還不夠高,必須加快實現產業體系升級發展,推動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增強產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

逆勢而上,就是要始終圍繞實體經濟的短板領域,加快攻克“卡脖子”難題。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體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已擁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500余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220多種產量居世界第一。然而,我國實體經濟同時存在一些“卡脖子”難題,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在短板領域加快突破,既從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也鼓勵科技工作者開展前沿探索,通過“揭榜挂帥”“賽馬制”“包干制”激發創新活力,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問題。通過強化創新鏈和產業鏈、創新鏈和服務鏈、創新鏈和資金鏈對接來推動補短板強弱項,消除被打壓被遏制的應力集中點,以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各層次系統間耦合性的提升來增強我國產業體系的抗壓能力、應變能力、對沖能力和反制能力。

順勢而為,就是要鞏固和拓展傳統優勢領域,始終認識到實體經濟在中國發展道路中不可動搖的地位,堅定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的信心與決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像我們這麼一個大國,要想強大,必須靠實體經濟”。因此,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然要求以實體經濟為著力點,精准動態把握世界實體經濟發展與競爭的新特點、新趨勢、新格局,始終將保持與增強實體經濟在全球的規模優勢、范圍優勢與競爭優勢作為根本目標。在產業優勢領域著力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持續匯聚資源、精耕細作,逐步形成優勢產業集群,搞出更多獨門絕技,進一步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在重點領域提前布局,全面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既鞏固傳統優勢產業領先地位,又創造新的競爭優勢。推動更多優質的創新、技術、人才、資本向已具備優勢的領域集聚,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技術提升工程,在產業鏈的重要節點形成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以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我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期間特別強調:“中國式現代化不能走脫實向虛的路子,必須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隻要我們始終清醒認識自身發展的優勢與劣勢,在佔據先機時能順勢而為、面對困難時敢逆勢而上,統籌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就一定能夠為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