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施鄭平:主題教育正當時 凝心聚力譜新篇

2023年05月04日14:36    來源:學習強國

春風送暖,萬物更新。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開展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這一重要論述具有極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學鑄魂。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為新時代偉大變革所証明的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有機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時代新征程,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環境、艱巨繁重的執政使命,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此,必須持續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緊緊錨定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的任務目標,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以學增智。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掌握創新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學習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當前,尤其要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等文獻著作,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從而在學習中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能力。

以學正風。作風正,事業興。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關鍵所在。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在學習中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要著重學習領悟黨的創新理論中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持續糾治“四風”,做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以學促干。“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全黨隻有真正掌握和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才能真正發揮理論的先導作用,以實干擔當促進發展。我們要不斷強化科學理論指引,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認真貫徹《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把學習和工作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

春風化雨浸心田,戰鼓擂動奏凱歌。讓我們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在思想上接受洗禮,在本領上拓展提升,在作風上實現轉變,團結奮斗、迎難而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原文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