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激揚青春 爭做新時代奮斗者

楊小軍

2023年05月04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激揚青春 爭做新時代奮斗者

   今年是五四運動104周年。一百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廣大青年必須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踐中爭做追夢者、奉獻者、開拓者、擔當者。

  爭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追夢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也需要憂國憂民的情懷。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對青年的成長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五四時期,面對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廣大青年以憂國憂民的情懷挺身而出,在中華大地上奏響了浩氣長存的愛國主義壯歌。“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人民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是決定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青年隻有把自己的個人理想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在新征程上更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在新征程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越是在這種時候,越需要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奮進爭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讓理想在奉獻祖國中升華,讓信念在奉獻人民中閃光,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青春力量。

  爭做練就強國本領的奉獻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對廣大青年來說,為國家發展奉獻青春,是對自己負責,更是對國家和人民盡責。奉獻需要堅定理想信念,也需要練就過硬本領。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是青年為強國事業奉獻的先決條件。五四時期,涌現了一大批為國家和民族利益舍生忘死的先進青年,他們為爭取民族獨立學習先進思想、練就強國本領,成為中國革命的先鋒力量。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現代信息技術不斷發展。這既為青年綻放青春提供了機會,也對青年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論是實現人生理想,還是為強國建設奉獻青春,青年都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認真掌握先進技術和專業技能,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加快知識體系更新,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貢獻國家。在新征程上,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在各種各樣的困難、風險和挑戰中積累經驗、增長才干,錘煉自己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的本領和能力,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主體、創新主體和奉獻主體,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與力量。

  爭做踐行報國之志的開拓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使我國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全球領跑者,在前沿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中國要力爭盡早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需要作為科技創新主力軍的青年主動挑大梁、當主角,自覺成為科技創新的開拓者。生活從來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也從來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把更多機會留給那些敢於開拓創新的人。開拓創新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青年朝氣蓬勃的內在動力。五四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高度統一,引導著青年發展的方向,是鼓舞和激勵新時代青年踐行報國之志、勇於開拓的強大精神動力。新征程上,我們必然會遇到艱難繁重的任務,也必然會遇到更嚴峻的挑戰,更需要廣大青年不怕困難、艱苦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在新征程上,新時代廣大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勇於開拓創新,胸懷“國之大者”,在人生的廣闊舞台上砥礪奮進、勇毅前行,爭做新時代偉業的堅定開拓者。

  爭做接續復興偉業的擔當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的征程需要果敢的引領者,新的使命需要勇毅的擔當者。”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一百多年來,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接續奮斗,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貢獻力量,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隻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自覺擔負起新時代新征程的歷史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實踐中絢麗綻放。

   (作者:楊小軍,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