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價值觀

包心鑒

2023年05月03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取得的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在這“六觀”中,價值觀具有獨特的地位和意義。從哲學層面上講,價值觀是我們基於一定的思維認知而對事物發展作出的判斷或抉擇,一經形成便具有導向性、穩定性和持久性,成為推動事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價值觀,突出體現為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和科學方法,本質性地彰顯了黨在領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所特有的價值指向、價值目標和價值情懷。

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宗旨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是中國式現代化鮮明的價值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揚黨的群眾路線的光榮傳統,堅守和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貫通於新時代治國理政實踐,創造性地提出堅持人民至上的重大理念,為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指明了根本方向。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鮮明提出﹔從“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初心使命的精辟凝練,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鏗鏘宣言﹔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規律的深邃揭示,到“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的時代宣言,生動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和使命擔當,深刻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和核心價值。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和創新實踐深刻表明,堅持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時代彰顯,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底氣。正是堅持人民至上的創新理念及其深入實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拓展了價值內涵,形成了中國式現代化所特有的核心價值觀。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以人民為主體和中心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不是對西方現代化理念與模式的照抄照搬,而是從中國國情出發進行的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創新﹔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謀求更好的社會制度和現代生產生活方式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的最本質特征和最鮮明特色就是堅持人民至上、遵循“人本邏輯”,從而成功避免和超越了西方現代化“資本邏輯”驅動所帶來的難以避免的社會問題與“發展陷阱”,是對世界現代化進程和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進行了系統闡發,貫穿著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和核心價值。比如,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使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其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因此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必須充分考慮到全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再比如,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必須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我們隻有始終堅持人民至上,順民所需、為民造福,才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堅持人民至上,要求我們必須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貫穿於中國式現代化一切方面和全部過程。世界現代化歷史進程表明,現代化是造福人民的偉大社會變革,現代化道路最終能否走得通、行得穩,關鍵在於能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否順應人民對文明進步的渴望。中國式現代化是堅持以人民為主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現代化的每一步戰略、每一項措施,都必須建立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基本點之上。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要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民生底線,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再一次明確強調:“現代化不僅要看紙面上的指標數據,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政黨要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順應人民對文明進步的渴望,努力實現物質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會安定、生態宜人,讓現代化更好回應人民各方面訴求和多層次需要,既增進當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孫后代權益,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這些重要論斷,進一步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價值觀,深刻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人民性,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中具有根本性、持久性指導意義。

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唯物史觀的這一基本原理,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中得到了創造性堅持和時代性彰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決定性作用:“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全體人民共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我們隻有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根本動力建立在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眾的基點上,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有力推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

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人民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力量和無窮的智慧,這是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的寶貴資源。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充分激發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為不斷實現美好生活而共同奮斗,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我們隻有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才能依靠人民干事創業。

堅持人民至上,必須積極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發揮,在於保証人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和戰略任務,賦予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加深刻的時代內涵和更加具體的實踐要求。在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關鍵時期,尤其要密切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暢通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深刻地體現人民意志、更廣泛地保障人民權益。隻有這樣,才能更有力地激發人民群眾的政治熱情和創造活力,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

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目標

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馬克思主義對未來社會的科學設想,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特有價值。馬克思、恩格斯認為,未來社會就是建立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社會應該“給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質生活和閑暇時間,給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推動的中國式現代化,正在把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美好設想變為現實。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價值觀的最高體現。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這是世界現代化進程的一般規律。但是,不同國家、不同性質的現代化,在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問題上走著不盡相同的現代化道路。資本主義國家的現代化,遵循的是“資本邏輯”。資本的固有特性是利益無限驅動,帶來的必然是對內剝削和奴役、對外擴張和掠奪。與此同時,伴隨而來的利益分化、階級對立、極端個人主義、社會畸形發展等,嚴重制約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甚至造成人的主體性失落和民主自由權利的被剝奪,這是資本主義國家現代化自身難以完全克服的弊端。中國式現代化與資本主義國家現代化的“資本邏輯”不同,一方面,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充分發揮資本的積極作用,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構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大的物質基礎。另一方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必須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同時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傳承中華文明,促進物質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馬克思指出:“人的本質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社會的變革與進步離不開人的主體作用和全面發展,人的全面發展同樣離不開社會變革和協調發展。在新發展階段,人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加強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任務更加迫切。通過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提升社會文明程度等重大戰略任務的深入實施和全面推進,必將使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人民至上的核心價值和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目標導向得到充分彰顯。

(作者系中國政治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特邀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