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何虎生

2023年04月28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堅持系統觀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內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覺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從新的實際出發在思想和工作方法上作出的新概括、新提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系統觀念的典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中形成與發展,以其完備的理論體系與科學的思想方法為整體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堅持系統觀念的時代典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發生的新變化和實踐提出的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堅持系統觀念的基礎上開展理論探索,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科學理論,不僅是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成果的繼承發展,也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實需求的直接反映﹔不僅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也是世界歷史和人類文明的客觀產物。它的生成過程,既遵循理論發展與實踐訴求相結合的內在邏輯,也堅持中國立場與世界眼光相結合的廣闊視野,體現了歷史邏輯、理論邏輯與實踐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整體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的現實典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成熟完備的科學理論體系,“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十個明確”是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的“四梁八柱”,體現其主要觀點、基本精神﹔“十四個堅持”以科學有效的方略布局組成了具有系統性和全局性的行動綱領,是對新時代黨治國理政重大原則的高度凝練和科學概括﹔“十三個方面成就”以無可辯駁的實踐效能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理論成果的真理性質。可以說,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高屋建瓴、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指導下,黨和人民才能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印証了堅持系統觀念的正確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的實際出發提出一系列新論斷、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協調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變革是全方位、劃時代的,具有系統性、根本性和戰略性,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等16個方面總結概括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全貌,指出其“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些偉大變革,不僅印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也印証了堅持系統觀念的正確性。以經濟建設為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到經濟社會是一個高度耦合、緊密聯系的復雜系統,堅持用系統觀念審時度勢、謀劃布局,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與安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基礎上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今,我國經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際地位進一步鞏固,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實踐証明,隻有堅持系統觀念、運用系統思維,才能從整體上更加全面、綜合、准確地認識和處理問題,進而指導各項工作奪取新的勝利。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推進改革發展、調整利益關系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作為一個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復雜系統工程,中國式現代化需要統籌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注重推動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目標的宏偉性、任務的艱巨性、形勢的復雜性,決定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堅持系統觀念,是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迎接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的內在要求與重要方法。從世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從國情看,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前所未有,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從黨情看,我們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面臨的“四大考驗”日益復雜,面臨的“四種危險”尖銳嚴峻,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新征程上,黨和人民面臨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必須以系統觀念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一個整體性的系統工程,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發展環境面臨復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矛盾錯綜復雜。這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堅持系統觀念,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擔負起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重任,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堅持以科學思想方法推進工作,進一步堅持系統觀念。

   立足根本前提,以發展變化的觀點看問題,加強對機遇挑戰的前瞻性思考。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具有巨大的組織規模,承擔偉大的歷史使命,也面臨極為復雜的時代環境。邁上新征程,一絲一毫的變化都會給黨執政興國帶來難以預料的潛在問題,可謂“牽一發而頭為之動,撥一毛而身為之變”。這要求我們要時刻保持政治和思想上的清醒,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前瞻性,在各個領域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解決好發展難題、克服好危機挑戰,在風高浪急中從容不迫,在發展變化中把握不變。

   心懷“國之大者”,以全面系統的觀點看問題,加強對整體工作的全局性謀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心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立足新起點,我們要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以全局利益和長遠利益為著眼點進行決策、推進具體工作。特別是要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自覺對標黨的最新理論方針政策,准確把握在工作全局中的應有定位,在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同時,在紛繁復雜中明辨是非,在日常工作中切中要害。

   走在時代前列,以普遍聯系的觀點看問題,加強對各項事業的整體性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的內在聯系,充分理解引領社會革命的關鍵是把黨建設好,進而抓住重點,發揚黨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堅強領導核心,引領和保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不忘初心,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作者:何虎生,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