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同富裕思想發展與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胡長栓

2023年04月27日08:56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我們說的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共同富裕與社會主義和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統一性,進一步豐富了共同富裕的深刻內涵,創新發展了共同富裕的思想。

一、共同富裕思想的文明結構邏輯

在社會經濟發展的歷史中,人類的思想既體現著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發展,也反映著文明的結構邏輯。馬克思主義認為,自然性和社會性是人的兩種基本屬性。在人類文明的結構中,大體上也可分為體現人類自然屬性的自然邏輯和體現人類社會屬性的人文邏輯。前者主要表現為適者生存、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后者主要表現為仁者愛人、平等互助的共生原則。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把“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作為人類對美好社會的追求,就是從體現人類社會屬性的人文邏輯出發,把人的自由和解放作為終極追求,以一切人的解放和人一切的解放來完成人類文明的理性邏輯,實現人類自由平等共生的人性本質。

共同富裕的觀念主要源於人類社會發展中必然存在貧富差距的自然現實,源於人類社會不同於自然界的人性化共生本質。但在以往人類文明的結構邏輯中,由於客觀的生產力水平和主觀的認識能力等歷史條件的限制,人們對共同富裕的追求主要表現為對於財富平均化的追求,盡管這種追求反映了人的社會屬性,體現了人們對於理想社會的美好想象和朴素願望,在人類思想發展史中具有一定的進步意義,但都沒有能夠達到共同富裕的理論高度,也沒有能夠形成關於共同富裕的思想。

實踐上,以往人們對財富平均化的想象與追求,大多通過“均富”予以表達,而“劫富濟貧”則是最常見的手段,這在中國歷代農民反抗統治階級的起義斗爭中屢有體現。“吾疾貧富不均,今為汝等均之”,在這些起義斗爭中,“等貴賤”“均貧富”常常成為極具凝聚力的斗爭口號,以政治上的平等、經濟上的平均,動員廣大農民,給腐朽的統治階級以沉重打擊。也正是因此,馬克思對我國古代農民起義提出的具有社會主義因素的革命口號有過敏銳的觀察和深刻的揭示,他指出,“中國社會主義之於歐洲社會主義,也許就像中國哲學與黑格爾哲學一樣”。因而,在歷史和階級的局限性中,歷代農民起義都很少能夠解決好自身存在的問題,也無法找到實現“均富”的可行路徑,更無法滿足人們對於“均富”的渴望,他們對於財富平均化的朴素追求,往往都和起義本身一起歸於失敗。

思想上,對於財富平均化的追求貫穿於人類思想史發展的各個階段。在古代中國,有關共同富裕的觀念主要體現為人們對於天下大同、社會小康、天下為公等的設想,從農家的“並耕而食”,到道家的“小國寡民”,再到儒家的“大同社會”,都反映了對於消除階級對立、貧富分化的思索與探求。而管子提出“以天下物利天下人”“與天下人同利”,老子主張“有余者損之,不足者補之”,晏子希望“權有無,均貧富”,則體現了人們對實現財富平均化方式和途徑的思考,孔子分析了社會產生危機的原因,警示人們“不患寡而患不均”。在西方社會,伊奧尼亞詩人赫西俄德的“黃金世界”、柏拉圖的《理想國》、托馬斯·莫爾的《烏托邦》、康帕內拉的《太陽城》以及近代英法等國的空想社會主義等,也都把私有制條件下造成的貧富不均、社會分化等看成是人類社會的重要病根,包含著改變貧富不均、消除社會分化、走向普遍富裕的想象與追求。

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任何人類思想都是在他所屬的那個時代的實踐中產生的,都是一定時代的產物,都被深深地打上了歷史的烙印,它所具有的實踐可能性和認識深刻性,都深深受限於時代以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為內核的歷史條件。人們關於共同富裕的思想和觀念也不例外,無論是古代中國還是西方社會,都沒有形成有關共同富裕的科學理論,人們對於財富平均化的思考和努力,一方面無法達到共同富裕的思想高度,無法觸及人的精神生活本身,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更是完全地在他們的意識之外。另一方面無法找到實現共同富裕的強大力量與科學途徑,財富的平均化也往往隻能是一種空想,甚至每一次對財富平均化的追求,都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社會財富的分化。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生,使社會財富的高度分化成為顯著特征,具體表現就是資本家階級財富的快速增長與廣大無產階級的赤貧化。

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邏輯

馬克思指出,“一個種的整體特性、種的類特性就在於生命活動的性質,而自由的有意識的活動恰恰就是人的類特征”。這深刻揭示了人在其本質上是自由的有意識的存在,即有精神生活的存在,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相統一的存在。馬克思主義作為人的解放的學說,既包含著對物質生活富裕和解放的要求,也包含著對精神生活富裕和解放的追求。二者對於人的自由和解放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和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共同構成了共同富裕本質的雙重內涵。沒有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就不可能實現共同富裕,而沒有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就不是徹底的共同富裕。

物質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辯証統一的。辯証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它深刻揭示了物質和意識的辯証關系。一方面,物質決定意識,是意識產生的前提和基礎,沒有脫離開物質的意識。“不是人們的意識決定人們的存在,相反,是人們的社會存在決定人們的意識。”另一方面,意識反映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人使自己的生命活動本身變成自己意志的和自己意識的對象。意識、精神是人類生活的基本內容。在馬克思主義看來,“全部人類歷史的第一個前提無疑是有生命的個人的存在”。人們隻有在滿足衣食住行等基本的物質生活需要之后,才會考慮精神生活的需要。對於共同富裕來說,沒有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就不會有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但人作為自由的有意識的存在物,決不會滿足於物質生活需要本身,隻有精神生活需要的滿足,才能最后實現其自由的有意識的本質。在共同富裕的人類追求中,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才是共同富裕徹底實現的標志。

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離不開社會生產力的充分發展。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因,社會基本矛盾是社會發展的基本動因。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人類社會的發展就是社會基本矛盾運行發展的過程,其中生產力是最終的決定性因素。恩格斯指出,“政治、法、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等等的發展是以經濟發展為基礎的”。這深刻揭示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對於包含意識、觀念、精神等內容在內的上層建筑的決定性作用。共產主義作為馬克思主義者所信仰和追求的美好社會,就是社會生產力高度發達的美好社會,因為隻有社會生產力的高度發達、科學技術充分進步,人們才能在勞動自由的條件下,不但實現物質生活的自由和解放,而且實現精神生活的自由和解放,才能實現“隨自己的興趣今天干這事,明天干那事,上午打獵,下午捕魚,傍晚從事畜牧,晚飯后從事批判”,而不用老是作“一個獵人、漁夫、牧人或批判者”。在馬克思看來,人作為實踐的存在,不僅是勞動的產物,而且是在勞動中存在。勞動自由就成了人最重要的自由,克服勞動的異化就成了馬克思主義者最重要的任務。人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離不開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離不開勞動的自由和解放,這一切歸根結底都離不開社會生產力的充分發展。

按照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邏輯,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共同構成了共同富裕的整體結構。在這個整體結構中,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是更基礎的共同富裕,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則是更高級的共同富裕。在這個整體結構的實現邏輯中,盡管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但由於矛盾發展的不平衡性,人們的認識和實踐通常還是從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開始,逐步發展到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因此,對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追求體現著物質生活共同富裕的發展,反映著經濟社會的重要進步,是經濟社會充分發展和物質生活共同富裕不斷實現的產物。要實現人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就必須實現人們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必須把發展作為硬道理,實現社會生產力的充分發展。

三、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實踐邏輯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社會主義作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的道路選擇,把社會主義現代化作為實現民族復興的根本路徑。在對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探索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不斷滿足人民對共同富裕的需要,不斷深化對共同富裕的認識。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復興的偉大實踐,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推動了共同富裕思想的不斷發展。特別是深化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理論內涵,明確了共同富裕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統一關系,創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共同富裕的思想。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就是更加凸顯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在共同富裕理論和實踐中的重要性。

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就曾明確提出要使“人人均能享受平均的供給,得最大的幸福”。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面對廣大農民沒有土地的實際情況,我們黨把實現“耕者有其田”作為共同富裕的基本原則,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廣大農民對土地的渴求、對富裕的渴望。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面對極端落后的社會生產力,面對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和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我們黨帶領人民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進行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為促進共同富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我們黨深刻認識到“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積極推動改革開放,大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和堅實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洞察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面對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題,牢牢抓住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把黨團結帶領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的偉大實踐推進到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中國共產黨人的共同富裕思想是與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我們選擇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因就在於,社會主義不同於資本主義通過犧牲絕大多數人的富裕以實現少數人的富裕,而是把絕大多數人的富裕、共同富裕作為自己的原則和目標。建黨之初,李大釗就曾鮮明指出,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能夠使我們人人都能安逸享福,過那一種很好的精神和物質的生活”。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更加明確了我們要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指出“現在我們實行這麼一種制度,這麼一種計劃,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強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強些。而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改革開放后,鄧小平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明確把共同富裕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同時,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情況,對實現共同富裕進行了科學謀劃和合理安排,提出“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其他的人,逐步達到共同富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強調“我們說的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這是在我們黨的共同富裕思想史上,首次明確提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是對馬克思主義、對我們黨共同富裕思想的創新發展,也是新時代促進共同富裕實踐的基本原則。

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歷史、理論和實踐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強調,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思想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歷史、理論和實踐意義。

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對中國共產黨一百多年不懈奮斗歷史的最新標識,體現了黨成立一百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共同富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馬克思主義認為,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因此,理論的發展必然反映著歷史的成就。從共同富裕的實現邏輯來看,物質生活共同富裕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前提和基礎,隻有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達到了一定程度,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問題才會凸顯出來,關於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思想才會成為時代精神的精華。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在黨一百多年奮斗取得的歷史成就基礎上提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特別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歷史作出的最新時代標識。正因為有了一百多年來不懈奮斗的歷史,我們才在新時代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任務,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並把共同富裕的事業推進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新高度。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思想體現了中國人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升,反映了中國人民所作出的正確歷史選擇,是對中國共產黨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一百多年不懈奮斗歷史的充分肯定。

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對馬克思主義共同富裕思想的創新發展。時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時代之聲。任何思想都會被時代打上深深的烙印,反映和回答時代之問。正是因為如此,才有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才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及其不斷的飛躍。在共同富裕思想的豐富和發展中,雖然都把物質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作為共同富裕必然性內容,但由於歷史條件限制,特別是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限制,各個階段促進共同富裕的具體任務並不相同,對共同富裕的具體理解也有不同。比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是促進共同富裕的前提,促進共同富裕主要體現在通過民族民主革命,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促進共同富裕主要體現在大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推動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共同富裕思想。

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完成這一偉大使命任務,就必須把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落實為具體的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這不僅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中國式現代化重要特征和本質要求的深刻揭示與精確概括,也是對繼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華章、更好開創中國式現代化新輝煌的實踐要求,即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這不僅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也是扎實推進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的實踐要求,我們必須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牢牢把握、自覺踐行,在物質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統一中,推進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2023年第3期)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