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發揮好社會組織作用

提高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新知新覺)

劉鐵娃

2023年04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著力增強規則制定能力、議程設置能力、輿論宣傳能力、統籌協調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當前,隨著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社會組織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深度參與人權、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領域的規則制定、議程設置等事務。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的“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戰略部署,進一步提高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需要發揮好我國社會組織的作用,推動社會組織有序參與全球治理,讓世界聽到更多中國聲音,助力提升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提高參與水平。社會組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組織不斷發展,在促進經濟發展、繁榮社會事業、創新社會治理、擴大對外交往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國際上,一些社會組織經常發表專業意見、參與規則制定,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參與者。我國一些社會組織在人權、發展等全球治理議題上的作用日益凸顯,拓展了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廣度和深度。比如,中國人權研究會等社會組織,在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享有特別咨商地位,為全球人權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適應全球治理新形勢,應進一步提高我國社會組織參與全球治理的水平,加強與國際組織、各國社會組織的交流對話合作,更好傳播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方案,推動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

  豐富活動形式。當前,隨著國際力量對比變化和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已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社會組織對全球治理的參與更加直接、廣泛、頻繁,並產生深刻影響,成為加強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需要鼓勵我國社會組織發揮自身優勢,不斷提高有序參與全球治理的主動性。例如,參加國際交流活動,在相關國際論壇、國際會議上積極主動發聲﹔加強與國外有關社會組織的交流合作,搭建民間外交平台,打造伙伴關系網絡﹔依照有關雙邊、多邊協議和法律規定,在境外開展公益民生、人道援助等項目和活動,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等等。通過不斷豐富我國社會組織參與全球治理的方式,有效擴大我國社會組織的國際影響力,為破解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作出貢獻。

  加強自身建設。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沒有變,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歷史使命也沒有變。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呼聲,展現責任擔當,社會組織可以成為各國人民增進了解、深化友誼、加強合作、促進協調的重要平台。要支持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引導社會組織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工作能力,推動社會組織在促進民心相通、建設性參與全球治理上發揮積極作用。社會組織應加強對國際化人才的吸引和培養,為參與各層次、各領域國際交流交往提供堅強人才支撐﹔拓寬募資渠道,提高運行資金籌措能力,夯實長期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加強與國內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實現學術研究和工作實踐雙向互動,提升知識素養和專業水准,更好服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單位:北京外國語大學北外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