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的價值意蘊

陳文娟

2023年04月27日07:5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的價值意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把“綠色發展”納入新發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納入三大攻堅戰,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有效探索了人類文明發展路徑,具有深邃的價值意蘊。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關系。既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千年智慧,又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的科學認識。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求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指引下,我國生態環境建設取得巨大成效,成為全球大氣質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國家和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地表水優良比例接近發達國家水平,土壤污染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問題上,西方現代化模式表現出“非此即彼”的對立性,在工業化進程中忽視資源粗放利用、自然過度開發、污染治理不力等帶來的后果,雖然創造了豐裕物質財富,但是無可避免地造成了環境破壞、生態危機,進而危及自身生存和發展。上世紀發生的“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以極其慘烈的代價給人類敲響了警鐘。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秉持正確的生態觀,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在綠水青山中實現永續發展,是對西方現代化二元對立思維模式的超越。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立場。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從過去“盼溫飽”到現在“盼環保”,從過去“求生存”到現在“求生態”,保護生態環境已經直接關系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族發展的長遠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大力增加優質生態產品供給,實施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體現了鮮明的人民至上價值立場。

  相比而言,西方現代化以資本為中心,在發展中追求資本積累和資本擴張,必然會導致不同群體之間在享有發展成果和承擔生態代價上的不對等,造成嚴重的貧富兩極分化、生態危機等問題,使得社會矛盾不斷被激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所蘊含的鮮明價值觀。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展現了中國胸懷天下的責任擔當。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保護生態環境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共同責任。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為了共同的未來,我們堅持胸懷天下,秉持生態文明理念,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我們主張加快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共建清潔美麗世界﹔堅持多邊合作,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不斷增強我國在全球環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堅持環境友好,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讓生態文明的理念和實踐造福沿線各國人民﹔堅持責任共擔,鄭重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我國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應對全球生態問題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沒有哪個國家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然而,一些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無視全球生態問題,奉行單邊主義,為了追逐自身利益向發展中國家轉移矛盾,設立綠色貿易壁壘。我國提出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展現了與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攜手建設更加美好新世界的願景,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魄力和擔當。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