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守初心使命,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

洪向華

2023年04月27日07: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堅守初心使命,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思想、見行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既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的高度政治自覺,又充分展示了我們黨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旗幟鮮明反對特權的一貫政治立場和政治態度。黨員干部要貫徹落實馬克思主義政黨“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的基本要求,以強烈的現實針對性為新起點,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提供強勁動力,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以公正用權為基本准則。明人汪天錫在《官箴集要》中寫道,“居官守職以公正為先,公則不為私所惑,正則不為邪所媚”,指明了黨員干部公正與否,主要取決於其能否正確對待與使用手中權力。自古以來,“賄隨權集”都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部分黨員在誘惑考驗面前喪失警惕之心,將權力“公器”變成自己撈取好處的“私器”,搞“暗箱操作”,打“擦邊球”,使公平正義的“天平”最終歪向滿足自身私欲的一端,出現了權力濫用、以權謀私乃至權力尋租等公權力異化現象,嚴重削弱了政府機關的公信力,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因此,秉公用權要求黨員干部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以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把好思想和行為的“總開關”和“總閘門”,常修從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在工作中嚴格遵守黨的工作紀律,不畫“小圈子”,不搞“因喜以謬賞”,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堅決做到按規矩原則用人,按法規程序辦事,以自身過硬的言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圈”。

以依法用權為有效方式。判斷公權力是否異化的重要標准是權力是否受到監督,是否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運行。實踐証明,法治是現階段規約權力的最有效手段,同時也是“依法治國”的題中之義。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契合全黨全社會的政治意願,也是長期執政條件下黨推進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因此,黨員干部要以嚴守權力的規范為要義,堅持底線思維,警惕沒落的權力觀對黨員干部的毒害,堅決肅清在權力來源問題上一切錯誤觀念,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與堅定,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切實將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為自覺行動,時刻謹記法紀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碰觸,帶頭遵守法律、帶頭依法辦事,讓權力在“安全線”內運行。

以為民用權為價值准則。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關鍵就在於權力屬於人民。中國共產黨在深刻踐行馬克思主義權力觀的基礎上,始終將權為民所賦作為執政的根本依據,將權為民所用作為執政的本質要求,始終以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和現實需要為工作導向,以實際行動充分凸顯出人民群眾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權力主體。黨員干部是被人民推選、受人民重托、代表人民來行使權力的。一方面,應當時刻具備“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來為人民謀利益”的政治自覺,緊密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找准權力的著力點,以權力的合理行使主動回應人民關切,充分體現權力服務於民的效度、力度和溫度﹔另一方面,黨員干部作為服務人民的踐行者,要對手中權力懷有敬畏之心,對人民懷有謙卑之心,以“赤子愛父母”的精神和情感維護、實現和發展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變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

以廉潔用權為底線。“廉者,政之本也。”回顧世界政黨百年浮沉,蘇聯共產黨亡黨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黨內特權階層私欲膨脹,權力異化導致了權力腐敗與政治腐敗的“溫床”,終致大黨“改朝換代”。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反腐敗是一場持久的無硝煙的戰爭。黨員干部作為防止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當事人”,其一,要圍繞“廉潔奉公樹新風”學思想、見行動,經常學、時刻學、自覺學,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不斷淬煉政治本色,練就過硬政治本領。其二,要堅守廉潔底線,自覺做到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堅持用廉潔文化啟智潤心。其三,以廉潔自律為基本行為准則,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將制度約束與自我約束相結合,時刻念好“緊箍咒”、把好“總開關”,始終保持慎初、慎微、慎終,從根本上筑牢拒腐防變的防線。

(作者:洪向華,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科研部副主任)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