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人民要論)

辛向陽

2023年04月2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作出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的重要論斷。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斷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先進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符合中國實際、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現代化。在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具有鮮明的獨創性,深刻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先進性。

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先進性,體現在它強調生產資料的社會性質能真正充分得以實現。在這一基礎上,“人終於成為自己的社會結合的主人,從而也就成為自然界的主人,成為自身的主人——自由的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深刻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先進性,在強調實現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進程中,促進物的全面豐富、社會全面進步、人的全面發展。這樣一種現代化根本不同於一些西方國家資本至上、弱肉強食、兩極分化、破壞自然的現代化,代表人類社會發展方向。同時,科學社會主義堅決反對殖民掠奪。中國式現代化不同於一些資本主義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而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的本質意蘊

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在價值理念上的體現。這些價值理念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中國式現代化所蘊含的價值觀的科學基礎。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體現的是工人階級、勞動大眾在歷史舞台上的要求,其價值觀主張表達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正義呼聲、價值追求、崇高理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中國式現代化蘊含著獨特的價值觀,這些獨特的價值觀是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在中國式現代化上的生動體現。從經濟上看,我們強調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物質富足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從政治領域看,我們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中國式現代化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提高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從社會領域看,我們強調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非常崇高的價值,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從文化領域看,我們強調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認為精神貧乏不是社會主義。中國式現代化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從生態領域看,我們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價值理念,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本質要求

《共產黨宣言》的一個重要思想,就是強調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一些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陷入政治動蕩、社會動亂,究其原因,除了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導致水土不服,還有一個重要方面就在於這些國家的執政黨大都有黨派私利,不能從根本上實現社會變革。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決定了我們黨能夠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檢視自身、直面矛盾問題,堅決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作斗爭,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把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關於未來新社會的設想

1894年,意大利人卡內帕給恩格斯寫信,請求他為即將在日內瓦出版的《新紀元》周刊找一段題詞,用簡短的字句來表述未來的社會主義紀元的基本思想,以別於但丁所說的“一些人統治,另一些人受苦難”的舊紀元。恩格斯回答說:“除了《共產黨宣言》中的下面這句話,我再也找不出合適的了:‘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被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稱為“新社會的本質”。恩格斯在談到理想社會時強調:“我們的目的是要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這種制度將給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給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質生活和閑暇時間,給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這是科學社會主義關於未來新社會的設想。

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追求體現著科學社會主義關於未來新社會的設想。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我們既要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維護社會公平,更好實現效率與公平相兼顧、相促進、相統一﹔不僅要促進物的全面豐富,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而且著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防止心為物役、精神空虛﹔在堅持發展自己的同時,還兼濟天下、造福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矢志不渝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等等。這些要求涵蓋了物質和精神、個人和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等各個方面,體現了發展手段與發展目標的有機統一。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當我國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中國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將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歷史意義、世界意義。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