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數字福建建設  全面賦能高質量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共福建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4月2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數字中國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數字中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是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分別於2018年、2020年給首屆、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敏銳洞察,對信息化規律的深刻把握,對推動信息化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的殷切希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論述和致兩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賀信精神,加快數字福建建設,全面賦能高質量發展,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注入強大動力。

深刻認識加快數字化發展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使命

信息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是產業優化升級和實現現代化的關鍵環節。早在2000年,習近平同志就著眼於搶佔信息化戰略制高點,增創福建發展新優勢,高瞻遠矚地作出建設數字福建的重要決策,開啟福建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的進程。習近平同志要求將工業化與信息化結合起來,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強調要讓“數字福建”貼近社會、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為人民群眾提供高水平、高質量的信息服務,讓人民群眾分享“數字福建”建設成果。習近平同志親自擔任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擘畫數字福建建設的宏偉藍圖,指導編制《“十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提出建設“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能化”數字福建的奮斗目標,組織開展數字福建關鍵技術攻關,為數字福建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關懷數字福建建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給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發來賀信,充分肯定福建在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智慧社會等方面取得長足進展,要求我們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給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發來賀信,強調要立足推動高質量發展、形成新發展格局,更好發揮信息化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到福建考察,殷切希望福建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關於數字福建建設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是我們加快數字化發展的獨特優勢和寶貴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加快數字化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數字福建建設,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順應信息革命時代浪潮、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重要引擎,是增進民生福祉、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載體。我們要不斷深化認識、系統整體把握,充分發揮福建特色優勢,勇於肩負重要使命,有力有序扎實推進,積極搶佔戰略制高點,努力贏得發展主動權。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數字福建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20多年來,福建省各級各部門始終堅持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數字福建建設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推動數字福建建設融入全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上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把數字福建建設作為基礎性先導性工程,充分發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等效應,推動福建數字化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成效顯著。從2018年起,福建已經連續舉辦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五年來,峰會發布了數十項信息化相關政策或解讀報告,展示了數千項數字技術創新成果,累計促成1976個、投資額近1.4萬億元數字項目簽約落地。目前,峰會已經成為我國信息化發展政策的發布平台、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理論經驗和實踐的交流平台、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建設的合作平台。

數字經濟發展持續加快。2022年,福建數字經濟增加值達2.6萬億元,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49%。一方面,數字產業化規模不斷壯大。全省共有數字領域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090家,5家企業入選2022年中國互聯網綜合實力百強企業,集成電路和光電產業、計算機和網絡通信產業產值均超過2000億元,大數據、物聯網等產業進入全國第一梯隊。另一方面,產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深入開展,數字化產品和服務在智能制造、智慧農業等領域推廣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加快融合發展。全省現有工業互聯網領域6個國家級平台、27個省級示范平台、2家世界燈塔工廠,建設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50個、農業物聯網應用基地700個。

數字政務服務優化升級。深入推進“一網通辦”,建成福建省政務服務一張網,推進“一件事”集成服務改革,實現“一號通認”“一碼通行”,上線閩政通APP,覆蓋1300余項民生服務,實現高頻便民事項馬上辦、掌上辦。深入推進“全程網辦”,建設省、市兩級公共數據匯聚共享平台,建設“一人一檔、一企一檔”的電子証照數據庫,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目前,福建省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超80%,“一趟不用跑”比例超90%。深入推進“跨省通辦”,建設異地通辦審批系統,開通“異地代收代辦”服務,有效解決群眾異地辦事“來回跑”“多地跑”問題。

數字社會建設蹄疾步穩。數字基礎設施加快建設,累計建成5G基站7.5萬個,實現所有鄉鎮全覆蓋。推出經濟社會監測和績效管理系統、營商環境數字化監測系統、省疫情防控一體化服務平台等,建成省級教育、民政等公共服務平台,“三醫一張網”等數字應用全省推廣,遠程醫療覆蓋全省所有三級公立醫院和超90%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深化數字人民幣、身份証電子証照等試點應用,全福游、智慧校園等應用加快推廣。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城市大腦”建設穩步推進。高效推進環境智慧治理,在全國率先建成省級生態雲平台。

奮力推動數字福建建設邁上更高水平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時代號角,對加快建設數字中國作出戰略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提出新時代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戰略,明確數字中國建設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在新時代新征程加快推進數字福建建設,更好推動福建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

著力發展融合融通的數字經濟。深入實施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建設三年行動,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不斷提升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能級,為產業發展插上“數字翅膀”。深入實施數字技術創新突破工程,高標准推進省集成電路創新實驗室、光電信息創新實驗室等建設,加快建設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產業創新中心,持續提升數字科技創新策源能力。深入推進電子信息制造業等基礎數字產業價值鏈提升,加快發展5G、大數據、衛星應用、物聯網、集成電路等特色優勢產業,積極培育人工智能、區塊鏈、虛擬現實等未來產業,高水平打造數字經濟產業集聚區,大力培育具有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建設福建省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場景對接平台和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引導各類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持續拓展數字技術與制造業、服務業、農業融合的廣度與深度。扎實辦好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和中國(福州)國際數字產品博覽會,努力打響品牌、擴大影響。

著力打造協同高效的數字政府。持續推進數字技術和政府履職全面深度融合,加快推動部門之間信息暢通和省市縣鄉之間信息貫通,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跨系統、跨業務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加快建設集約高效、安全可控、開放兼容的基礎平台體系,持續優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進省域治理“一網統管”、提升政府運行“一網協同”。以數字技術促進黨政機構職能轉變、制度創新、流程優化,建立健全改革管理系統,推進政府組織數字化轉型、業務標准化轉型、履職模式智能化轉型。優化提升數字政府公共服務,深入實施數字政務能力提升行動,加快建設掌上企業服務專區,為企業提供一體化、便利化服務,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

著力構建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城市、鄉村、文化、民生服務等領域數字化智能化,進一步豐富數字化生活場景和體驗,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數字生活。統籌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融合發展,加快智能設施和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加快數字公共服務普惠化,持續提升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民政等服務水平,讓各類群體共享公共服務資源,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加快彌合區域、城鄉、人群、行業之間的數字鴻溝,以數字化促進共同富裕。加快數字文旅建設,推進文旅大數據中心建設,促進文旅領域產品智能化升級和商業模式創新,推動旅游景區建設數字化體驗產品。

著力建設集約智能的數字基礎設施。部署實施新一輪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統籌推進網絡基礎設施、算力基礎設施和應用基礎設施等建設與應用,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適度超前建設網絡基礎設施,聚焦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平台等重點領域,大力推進體系化建設、規模化部署、產業化應用,推進新一代基礎設施向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發展。加快發展融合基礎設施,持續推進市政、交通、教育、醫療等領域基礎設施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大力推進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

著力構建賦智賦能的數據體系。深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省一體化公共數據體系建設,全面提升數據資源規模和質量。健全數據管理體制機制,依法依規促進數據統籌管理、整合歸集、共享利用,提升全省數據資源一體化統籌管理水平。推進公共數據匯聚利用,重點推進衛星應用、金融發展、生態建設、衛生健康、社會保障、交通運輸等領域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打造一批創新應用示范場景。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構建數據要素流通體系和生態聯盟,培育壯大數據要素市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