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李揚

2023年04月26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這一生動而形象的政治譬喻,宣示了永遠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決心和信心,彰顯了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為我們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指明了方向。

  1.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百年來積澱傳承和大力弘揚的優良傳統

   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由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進分子基於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標、共同的綱領和嚴格的紀律組織起來的政治集團。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和實踐精髓。早在共產主義者同盟成立之初,團結就被鮮明地寫在旗幟上。在總結第一國際經驗時,馬克思指出:“國際的一個基本原則——團結。如果我們能夠在一切國家的一切工人中間牢牢地鞏固這個富有生氣的原則,我們就一定會達到我們所向往的偉大目標。”列寧進一步指出,“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為了保証黨內團結,為了保証黨的工作集中化,還需要有組織上的統一”。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政治要求和行動綱領。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百年淬煉,百煉成鋼。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克服重重困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重要法寶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團結,始終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一致及行動上的統一。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重視以團結統一引領組織建設﹔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強調“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黨的七屆四中全會強調“黨的團結是黨的生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特別是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提出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的重要要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這是我們黨從百年奮斗歷史中總結出來的一條寶貴經驗,值得倍加珍惜、始終堅持和大力弘揚。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加強政治建設,筑牢黨建的“四梁八柱”,黨內團結和集中統一得到進一步增強,黨用共同理想、奮斗目標團結全黨,用堅強核心、正確道路凝聚全黨,用一系列鏗鏘有力、抓鐵有痕、馳而不息的管黨治黨行動,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黨帶領億萬人民創造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充分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2.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這一目標,要求每一位黨員干部必須永葆對黨的忠誠,必須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上的統一,是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最根本的是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新時代以來這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我們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全黨擁護核心,黨才有力量。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保持黨的團結統一,要求全黨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誠黨和人民,忠誠黨的理想信念,忠誠黨的初心使命,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忠誠是新時代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是純粹的、無條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聰明搞小動作。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實踐的,要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掉隊、不走偏,保証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是最有力的奮斗。斗爭不僅包括解決問題的具體行為與實際行動,也包括不畏艱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銳意進取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意志。新時代一系列突破性進展都是在斗爭中實現的,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都是在斗爭中取得的。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要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新征程上,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體現在思想上做好應對各種風險考驗的充足准備,行動上具備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能力和水平。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大無畏氣概,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依靠頑強斗爭不斷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3.始終加強革命性鍛造,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淬煉偉大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是大黨風范、大黨形象的題中應有之義。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重視黨的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推動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保持黨的團結統一。隻有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加強革命性鍛造,才能以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常抓不懈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保持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補足精神之鈣,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精神家園。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持續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錘煉共產黨人信仰信念的鋼筋鐵骨。新征程上,黨員干部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以堅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同心同行,更加自覺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政治上的清醒來自理論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堅定來自思想上的堅定。始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才能保証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上篤定前行的強大思想武器。通過真學真懂、篤信篤行,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精髓要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擁護“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仰,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以不折不扣、有力有效的擔當作為,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上下同心,眾志成城,攻堅克難,真抓實干,努力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保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必須依靠制度,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為管黨治黨的基本方式。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面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要進一步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進一步精准集約高效推進建章立制,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科學精准靶向整治,動真碰硬,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成為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李揚,系江蘇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