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類文明交往與全球文明倡議

唐愛軍

2023年04月26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人類文明交往與全球文明倡議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是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后,新時代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產品,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推進人類現代化進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方案。我們應當以馬克思主義文明交往理論為基礎,立足於中國共產黨人的人類文明交往觀進行深入研究闡釋。

  文明交流互鑒觀

   人類文明演進與發展是有規律的。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在全球文明倡議中,他提出,我們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

   這一文明倡議解答了人類文明交往四個核心問題。第一,“世界文明多樣性”,解答人類文明交往的前提性問題。世間萬物萬事總是千差萬別、異彩紛呈的,文明更是如此。文明的多元多樣構成了人類文明交往的前提和條件。整個世界隻有一種文明,就無所謂文明交往,文明的發展、世界的進步也會停止。“世界文明多樣性”是人類文明交往的存在論基礎,解答了人類文明交往何以可能的前提性、基礎性問題。第二,“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解答人類文明交往的必要性問題。每一種文明都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都需要交流互動、與時俱進,文明的孤芳自賞極易形成封閉、造成靜止僵化。文明的流動性、開放性是文明傳播和發展的重要法則,而封閉、隔閡、對抗等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障礙。第三,“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解答人類文明交往的方式方法問題。不同文明如何交往?西方長期推崇的是“文明沖突論”,將不同文明的差異視為文明沖突的根源。文明差異是世界的客觀存在,但不代表文明間的好壞或優劣。多樣產生交流、交流帶來互鑒、互鑒孕育融合、融合推動進步。文明互鑒是人類文明交往的中國方案的精髓。人類各文明可以從文明交流互鑒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智慧方案。第四,“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解答人類文明交往的目標問題。文明交往的目標是什麼?不是用一種文明取代其他文明,而是要實現不同文明包容、文明共存。全球文明倡議反對任何形式的“文明優越論”,以文明共在(不同文明的共同存在)為前提,以每種文明不可替代性、獨特性為合法性基礎,以文明平等包容為基本原則,以文明和諧共存為終極目標。“文明包容論”“文明共存論”蘊含了深厚的中華文明理念——“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文明交流價值觀

   “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全球文明倡議中,他提出,我們要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

   從人類文明交往的角度看,全人類共同價值告訴我們,當今世界不同文明交往要追求什麼、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它為人類文明交往提供了目標指引、智慧方案。第一,人類文明交往要追求和平發展,就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人類文明交往應致力於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逐步消除資本與勞動、西方與東方之間的鴻溝,著力解決全球發展失衡以及公平赤字等難題挑戰。第二,人類文明交往要追求公平正義,就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實現共同協商、共同參與、互利共贏。應堅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實現公平正義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進文明交流互鑒。第三,人類文明交往要追求民主自由,反對“普世價值”等各種論調及其行為,堅持由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全球文明倡議反對把特殊價值普遍化、把某一種民主自由模式絕對化。實現全人類共同價值,就要倡導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充分尊重人類文明的多樣性,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世界上並不存在任何唯一的或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及文明模式。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成功用事實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產,宣告了各國最終都要以西方價值觀和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

  文明傳承創新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球文明倡議所主張的文明傳承創新觀超越了西方的傳統—現代的二元論,認為兩者不是簡單的對立或斷裂關系,而是有著更為復雜多樣的關系,在諸多方面是相互兼容、相互作用的。不能把現代化過程簡單地理解成完全以各種現代因素來取代各種傳統因素的過程。從文明發展的角度看,在現代化過程中,對有積極作用的傳統,要繼承和發展。就中國式現代化而言,其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對傳統因素加以改造使之不斷適應現代化、時代化要求,其核心議題就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就是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創新性發展”,就是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中國的文明傳承創新觀對各國文明發展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文明交流對話觀

   文明對話是人類文明交流互動的重要方式,通過對話能夠增進自身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交流、理解和互信。文明對話有力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而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則是全球文明對話的具體實現路徑。文明對話既是不同文明形式間的交往互動,又是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間的交往互動。由文明對話帶來的各文明間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也能夠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比如,在國際人文交流合作上,努力打造多邊主義的世界文明新秩序與文明交流合作機制﹔在人文交流渠道上,“一帶一路”建設拓展了文明交流的層次和平台,增添了一系列人文交流新項目,在東西方之間架起了溝通的重要橋梁,為全球文明對話創造更多有利條件。文明對話本身就表示對不同文明存在價值和意義的正向肯定。文明對話的實質性開啟,意味著現代文明場域中多元文明的共在、共存和共容,不同於“普世價值”支配下的文明敵視和分裂﹔意味著各文明形式的平等交流和往來,不同於西方霸權主義規制下的文明依附和從屬。換言之,文明對話而非文明沖突才是今天文明交流的基本范式。交流對話更有助於達成文明間的和平共處、包容合作、共同繁榮,是實現當今世界文明和諧發展的理性選擇。

   (作者:唐愛軍,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