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20場將在廣西南寧舉辦

光明網記者 鄭芳芳

2023年04月26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20場將在廣西南寧舉辦

本報訊(光明網記者鄭芳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20場活動,將於4月27日在廣西南寧舉行。本場活動將邀請中央民族大學二級教授、中國民族理論與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長嚴慶,作題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演講。

在內地西藏班工作15年,博士畢業后又執教於中央民族大學,30多年來,嚴慶的工作始終圍繞著“民族”二字。“做好民族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必須走進民族深處。”為此,嚴慶步履不停,足跡遍布全國。2011年,嚴慶帶領學生遠赴西藏、新疆調研31天,總裡程近14000公裡,深入基層切實開展“觸底”調研,最終形成的調研報告獲得2012年國家民委調研報告一等獎。同時,嚴慶還利用寒暑假數次深入少數民族地區,對民族團結工作產生了深刻且獨特的認識。在他看來,做民族團結工作要避免直接講“民族”、講“團結”,要將其具化為生活化、日常化的言行關切,將“團結”工作做到各族人民的心坎裡。

豐富的調研經歷讓嚴慶在教研和科研中大受裨益。一方面,調研拓寬了他的“教研”之路。除了在課堂上為學生講授民族團結進步議題、闡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之外,嚴慶還多次以實例、以故事,為各地各界各領域的黨員干部及群眾講政策、講團結,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入腦入心。另一方面,調研豐富了他的“科研”成果。近年來,嚴慶獨著、合著、參編學術著作共計11部,主持省級以上課題24項,僅圍繞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發表文章63篇。

本場“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活動將採取專家宣講與踐行典范分享相結合的形式舉行,同時邀請廣西民族博物館黨委書記吳偉鑌、六堡茶制作技藝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石濡菲作為踐行典范分享踐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相關事跡。本次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光明網承辦,廣西廣播電視台、廣西民族博物館、南寧市委宣傳部協辦。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http://topics.gmw.cn/bcjt/。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