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系統觀念

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專題深思)

李偉紅

2023年04月2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之一。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是一項具有全局性、戰略性的系統工程,必須把系統觀念這個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堅持好、運用好,做到統籌謀劃、綜合施策、整體推進,努力破解媒體融合發展中各方面、各層面和各環節的問題,不斷開創主流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新局面。

堅持統籌謀劃,加強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首先要有全局觀”。在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不僅會有發展方向等問題,而且會有發展目標、發展路徑等問題,還會有技術創新、產品更迭等問題。這些問題都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並制約著媒體融合發展的實際成效。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要堅持統籌謀劃、加強頂層設計,科學研判制約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各種因素,全方位規劃全媒體傳播體系的戰略藍圖和實施路徑。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給新聞生產傳播方式帶來的深刻影響,洞悉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趨勢新方向,通盤考慮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目標任務,不斷優化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的戰略設計。要完善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整體布局,在形成網上網下一體化、內宣外宣有效聯動上下功夫,處理好媒體融合發展中的各種重大關系,推動主流媒體融合發展走深走實。

堅持問題導向,精准差異施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我們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要堅持問題導向,精准認識、科學研判各種問題,採取具有針對性的措施。媒體融合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復雜繁多,需要運用系統思維把握戰略重點,處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關系,精准施策、有序推進。比如,在內容建設方面,針對主流媒體移動傳播平台存在的量產不夠、量質不齊等問題,需要精准查找短板,堅守內容為王的理念不動搖,優化媒體資源配置,實施內容生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釋放主流媒體的生產力、創新力,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又如,針對“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任務,要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關系,構建推動各類媒體資源向互聯網主陣地匯集的相關機制,做大做強主流媒體網絡平台,佔領新興傳播陣地。再如,針對完善中央媒體、省級媒體、市級媒體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四級融合發展布局問題,既要認識到不同層級媒體融合發展的共性難題,又要把握好不同層級媒體融合發展的個性問題,堅持靶向施策,制定和實施適合不同層級、不同類型媒體的策略。

強化協調聯動,提升整體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涉及技術與市場、組織與管理、平台與治理等多種要素和多種關系,改革舉措牽一發而動全身。我們不僅要抓好發展目標和方向問題,也要抓好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問題,還要重視採編流程再造問題,更要重視全媒體人才培養問題,同時要強化政策制度層面的扶持支持。比如,准確把握內容建設、平台建構、經營創新、技術演進、人才隊伍和體制機制改革的交互作用,最大程度發揮各項舉措的正向功能和協同效應。隻有強化協調聯動,形成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工作機制,深入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才能把我們掌握的資源和有利條件轉化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綜合優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