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走好“五個必由之路” 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張忠家 張衛東

2023年04月25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鮮明提出了“五個必由之路”的科學論斷。2022年10月,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偉大實踐的新鮮經驗,強調全黨必須牢記“五個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五個必由之路”的科學論斷,是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結出的又一豐碩成果,是指引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走向新的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

1.“五個必由之路”是從新時代偉大實踐中淬煉出的重大論斷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進行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宏大、特色最鮮明的實踐和理論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時代變化和社會發展向我們黨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

科學理論源於偉大實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是“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的實踐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科學把握黨情、國情、世情的深刻變化,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實踐,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為“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

“五個必由之路”是盛開在新時代厚土沃壤中的璀璨理論之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揭示新時代我們為什麼成功、未來我們怎樣繼續成功。“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邏輯嚴謹、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總結了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偉大歷史實踐的寶貴經驗,是從新時代偉大變革中淬煉而出的重大論斷,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再創新輝煌指明了方向和前行道路。

2.“五個必由之路”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度歷史自信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歷史自信”是指歷史活動主體對自身歷史實踐、歷史價值的充分肯定,並對其未來發展抱持堅定信心。高度的歷史自信已經成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顯著標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五個必由之路”的科學論斷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歷史自信,它來源於我們黨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的偉大奮斗成就和其中蘊含的偉大奮斗精神。

歷史自信首先來源於對歷史的正確認識,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遭受了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歷史曲折。中華民族進行了殊死抗爭,無數仁人志士血洒中華大地,但都沒能改變近代中國人民苦難和屈辱的命運。這一切,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發生了徹底改變。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特別是經過新時代以來的偉大奮斗,中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五個必由之路”生動刻畫了這一雄闊的歷史圖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新時代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與活力,我國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提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基礎﹔“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達到新高度,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黨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我們黨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經濟社會發展站上新的起點﹔“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我們黨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我們黨向人民、向世界交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單,這份成績單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仰書寫的,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用拼搏和奉獻贏得的,每一位中國共產黨人都有理由為此感到自豪、充滿自信。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這是我們黨具有高度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將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更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

3.“五個必由之路”是我們黨在新的趕考路上行穩致遠的根本遵循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優異答卷。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新的趕考路上,必須沿著“五個必由之路”奮勇前進,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其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最大優勢,是其他方面優勢得以存在和發揮作用的根本保証。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趕考之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尤為關鍵,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深植國情、完全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我們能夠創造出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偉大夢想,實現民族復興必須開拓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是必由之路,是因為它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與中國優秀文化傳統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未來的選擇。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一百多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中國人民的事業,必須依靠億萬人民共同創造。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隻要96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我們已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它深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上來,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我們就一定能創造無愧於新時代新征程的新的歷史奇跡。

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是我們黨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根本性問題。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如何鍛造堅強有力的政黨,唯一的出路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精神貫穿到黨的一切活動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不利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沿著“五個必由之路”指明的方向奮勇前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建立彪炳史冊的不朽功勛。

(作者:張忠家、張衛東,均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分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