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強發揚徹底自我革命精神的實踐自覺

楊雲成

2023年04月21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增強發揚徹底自我革命精神的實踐自覺

   【析理論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理論上的清醒能夠保証政治上的堅定。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為什麼能夠成功,為什麼自我革命能夠讓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回答好這個問題,有利於增強發揚徹底自我革命精神的實踐自覺。

   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是黨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根源所在。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毛澤東同志提出,“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不論遇著何事,總是以群眾的利益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的特質,使得中國共產黨能夠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經常審視自己,遇到問題不回避,有缺點敢承認並及時糾正。新時代新征程,要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回答好“六個如何始終”問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堅守住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利益的立場,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頭腦清醒、立場堅定。

   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關鍵。回顧中國封建王朝興衰更替、世界政治舞台上一些大黨老黨衰落垮台的歷史教訓,一個共同之處在於他們不敢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與之不同,中國共產黨敢於正視自己的缺點,並有決心和能力改正。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証明,正是因為能夠正視一個時期以來作風問題的嚴重性,反腐敗斗爭才實現了由“壓倒性態勢還未形成”到“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的轉變﹔正是因為敢於正視“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的問題才得以根本扭轉﹔等等。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無論什麼時候,問題總是客觀存在的,怕就怕對問題熟視無睹、置若罔聞,結果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自我革命本身就是要對著問題去的,就是要革除那些有礙於順應時代潮流和形勢任務變化的思想桎梏,革除那些有礙於發揮黨的先進性的種種不正之風。

   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確保黨的自我革命蹄疾步穩。回望百年奮斗歷程,黨的自我革命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既高瞻遠矚,又見微知著,既進行戰略規劃,又解決現實問題。其一,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斗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敢於斗爭,彰顯的是精神﹔善於斗爭,體現的是智慧。從直面“七個有之”問題到反腐敗斗爭永遠吹沖鋒號,從“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到“深化標本兼治”再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都是這種精神和智慧在黨的自我革命中的生動體現。當前,黨的建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廣大黨員干部應當增強敢於斗爭的勇氣、善於斗爭的智慧,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應對大黨面臨的獨有難題。其二,始終保持憂患意識。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正視問題的自覺和未雨綢繆的憂患,增強了戰略主動。我們不能因為取得的成績鬆弛懈怠,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其三,不搞“畢其功於一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幾個戰役就能徹底解決問題。”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我們黨不搞“貪大求全”,不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而是強調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優先解決什麼問題,以鮮明的問題導向和直面問題的勇氣和擔當,破解全面從嚴治黨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健全完善的組織體系保障自我革命戰略部署上下貫通。缺少有力的執行機制,再好的舉措也不能發揮應有效能。從革命時期努力“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並將這一任務稱為“偉大的工程”,到改革開放新時期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系列自我革命戰略部署和政策措施的成功出台和有效執行,都離不開完善的組織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在嚴密的組織體系內,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等發揮著不同的職能,共同保障了中央政令暢通和基層實際下情上達。第一,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具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保障全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第二,如何防止“中梗阻”,是決定黨的自我革命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環。地方組織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是可以做選擇、搞變通而是必須堅決執行,不是簡單機械而是認真負責執行,不是過分依賴而是積極主動作為。第三,在組織體系內,基層組織是“神經末梢”,廣大群眾對自我革命措施、進展、成效等的態度、情緒、意見,基層組織會常態化地感知、收集、整理,並向上級黨組織反饋。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通過基層組織的大量工作,黨的政策、主張能夠轉化為廣大黨員和群眾的實際行動。

   黨員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是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証。列寧指出:“群眾是劃分為階級的……階級是由政黨來領導的﹔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干部。”黨的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是整個干部隊伍的關鍵力量,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決策者和貫徹落實的組織者、領導者,是作風建設的風向標和指路燈,他們的作用至關重要。黨員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對推動黨的自我革命具有重要意義。第一,以慎獨之法自律。嚴格黨紀國法,主動把自己擺進去,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別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第二,以擔當之舉律他。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成健康工作關系、同志關系、官商關系等方面帶好頭、盡好責。第三,以敬畏之心接受他律。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必須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要始終保持對人民的敬畏之心,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習慣在監督下開展工作。

   (作者:楊雲成,系中共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