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抗疫斗爭彰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精神優勢

劉水靜

2023年04月21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抗疫斗爭彰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精神優勢

   崇尚團結奮斗,是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基因和血脈中的寶貴精神財富。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中華民族的團結奮斗精神再一次空前迸發,億萬中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開展了一場氣壯山河的抗疫大戰。三年來的同心戰疫實踐,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推動經濟社會快速復蘇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筑牢了堅實保障,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舉世矚目的抗疫成績,有力彰顯了中華民族崇尚團結奮斗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優勢。

  

   早在遠古的神話傳說時代,對團結奮斗的崇尚和追求,就已流淌於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之中。影響深遠的愚公移山、大禹治水故事,講述的就是中華先民在團結奮斗中共創美好家園的壯舉。中國古人歷來主張“以和為貴”,強調“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就是看到了人與人的團結協作是強大社會力量據以產生的前提。人類文明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許多原本光華璀璨的文明因經受不住種種困難考驗而湮滅於歷史長河之中。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夠在數千年風雨征程中生生不息、發展壯大,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團結奮斗精神為中華民族提供著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頑強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精神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近代中國在帝國主義列強和封建軍閥勢力的壓迫下四分五裂,廣大民眾生活在朝不保夕的水深火熱之中。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隻有勞工大眾的大團結、大聯合,才能形成無堅不摧、橫掃一切的革命力量。黨的一大明確提出“我們應當團結所有的人,竭盡全力與共同的敵人作斗爭”的主張。抗日戰爭期間,黨制定的旨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同奮斗的統一戰線政策,是確保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勝利的重要法寶。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領導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時,同樣注重弘揚團結奮斗精神。鄧小平同志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人的團結……我們過去幾十年艱苦奮斗,就是靠用堅定的信念把人民團結起來,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奮斗。”團結奮斗精神體現在社會生產生活實踐方方面面,尤其體現在黨帶領人民進行抗洪救災、抗擊非典和抗震救災等不屈斗爭中,這一精神品格激勵著中華兒女勇敢面對並成功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反復強調團結奮斗精神。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深深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2023年3月13日,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我們“團結奮斗,開拓創新,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團結是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之源,是凝聚人心、成就偉業的重要保証。進入新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起激越向前的磅礡偉力,以英勇頑強的不懈奮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面對來勢洶洶的世紀疫情,團結奮斗精神激勵著中華民族在抗疫斗爭中奮勇向前,這一奮斗實踐又淬煉、升華著中華民族的團結精神、斗爭氣概。中華民族同舟共濟、敢戰能勝的獨特精神優勢在這場“大考”中得到生動體現。

   萬眾一心的前提,是有一個引領億萬民眾團結相向的“主心骨”。新冠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迅速作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的重要指示。在隨后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強調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吃勁階段,為確保中央決策直通全國各地抗疫最前線,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以電視電話形式將黨中央的重大決策和部署精准、快速傳達給與會的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各市、縣等的17萬人員。三年來,面對持續變異的新冠病毒,習近平總書記深入社區、醫院、企業、學校、疾控中心、科研攻關一線,摸情況、查問題、作部署,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政策措施。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講話等,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一致開展抗疫斗爭提供了思想引領、策略遵循、精神激勵、方法指導。

   社會主義制度“全國一盤棋”優勢,使得各方面意志和力量團結凝聚成一股奔涌向前的滾滾洪流。抗疫斗爭打響后,黨中央迅速建立集中統一、上下協同、運行高效的指揮體系,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危機應對機制,指揮、協調、調度各條戰線上的力量共抗疫情。武漢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據統計,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期間,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人民軍隊的醫務人員逆行出征援鄂,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除武漢外的16個市州(林區),9個省、區、市聯合保障湖北武漢的市場供應﹔湖北全省在疫情防控一線建立1.3萬余個臨時黨組織,58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村),與群眾團結一心、並肩作戰﹔全省60多萬名志願者主動請戰,在卡點值勤、物資保供等方面無私奉獻﹔全國上下、海內海外的華夏同胞,上自清貧老嫗、下至咿呀童子,紛紛將自己的工資、收入、補貼乃至壓歲錢等踴躍捐出,包括口罩、防護服、消毒劑、大米、蔬菜、水果等在內的醫療和生活物資從四面八方源源不斷輸向困難地區,“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的口號一時間響徹中華大地。波瀾壯闊的全民抗疫畫面,生動展現著中華民族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團結奮斗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和則一,一則多力,多力則強,強則勝物。”在團結奮斗精神激勵下,英勇不屈的中國人民最終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我們奪取了疫情突襲之際“生命保衛戰”的勝利,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牢牢把握常態化防控階段抗疫主動權,將新冠死亡率始終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為新冠病毒致病力、毒性持續下降之后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提供了寶貴窗口期﹔我們根據最新變異毒株特點果斷調整防疫政策,較短時間實現了疫情防控平穩轉段,成功走出新冠疫情大流行﹔我們精准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三年來我國經濟年均增長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始終佔據領先地位﹔我們在團結奮斗中淬煉形成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中華大地上迸發出的團結奮斗精神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賞。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代表馬文森說:“我們在中國看到了人道主義、團結一致、無私奉獻、互幫互助,以及民眾對政府的積極配合。”親赴中國抗疫一線進行考察的世衛組織專家布魯斯·艾爾沃德,感動於中國人民“驚人的集體行動力與合作精神”,極力呼吁世界各國學習這種“團結一致、互通合作”的大局意識和集體觀念。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面對新冠疫情這道“加試題”,團結一心、奮勇向前的中華兒女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當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斗罷艱險又出發”的氣概,開啟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新的更加宏偉壯闊的奮斗征程。我們要繼續發揚團結奮斗精神,凝聚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作者:劉水靜,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