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高麗華

2023年04月21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論述,切中時代脈搏,贏得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贊同,成為全球網絡發展的普遍共識。當前,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著重關注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網絡空間治理、網絡文化交流互鑒等問題,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讓數字領域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當前,世界經濟發展迫切需要新動能,而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能夠催生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能夠不斷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各類主體加強互聯互通與開放合作,進而推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經濟健康發展。

   推動世界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需要各國“牽手”合作而不是“筑牆”。近年來,世界各國都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數字經濟交流與數據共享不斷推進,數字化變革成為很多國家實體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向,數字經濟在經濟總量中的比重不斷增加,各國都在加快共享數字經濟的發展紅利。數字經濟的發展還突破了國際貿易的時間和空間約束,推動全球貿易由線下走到線上,由實體走向虛擬,大大提升了國際貿易的效率。但也應看到,當前世界數字經濟領域仍存在著“數字鴻溝”“贏者通吃”等情況。一些發達國家為了維持自己的技術優勢地位,人為設置技術壁壘,封鎖技術傳播,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蒙上一層陰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提倡國際創新合作,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讓創新成果得以廣泛應用,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進行技術攻關,不斷提高數字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隨著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日益規范化,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進程不斷推進,不僅實現網絡技術自主可控,有效推動國內產業鏈供應鏈的轉型升級,而且通過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讓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當前全球網絡空間由西方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主導,一些發展中國家甚至失去保護國家網絡主權的基本權利。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始終旗幟鮮明反對網絡大國的壟斷,強調要關注多方利益,尤其是處於弱勢的發展中國家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不搞單邊主義,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

   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由大家商量著辦,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作用。各國應加強溝通交流,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有效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有利於實現網絡信息資源共建共享,有利於世界各國的人民平等分享互聯網發展帶來的好處,有利於全球互聯網資源合理分配,通過深化網絡空間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動實現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變革。我們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

  借助互聯網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互聯網在推動全球多元文化交流的實踐中具有諸多優勢,賦予全球多元文化交流合作新動能。互聯網是文明交流、文化傳播的重要平台,是世界各國人民增進了解、消除隔閡、取長補短的重要紐帶。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新技術應用層出不窮,各國的文化交流合作也越來越頻繁、越來越深入。互聯網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願通過互聯網架設國際交流橋梁,推動世界優秀文化交流互鑒,推動各國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近年來,我國網絡文化不斷繁榮壯大,對外交流越來越活躍,呈現出許多新特點:網絡文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得到廣泛傳播﹔網絡內容生產和創新空間不斷拓展﹔不斷出現的新業態豐富拓展了網絡文化的表現形式﹔網絡文化在多元群體帶動下迸發出更大生機活力。面向全球,我們應進一步發揮好互聯網傳播平台作用,積極推動各國的人文交流,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增加相互了解、相互包容,消除偏見、消除隔閡,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既要讓各國人民了解中華優秀文化,也要讓中國人民了解各國優秀文化,共同推動網絡文化繁榮發展,豐富各國人民的精神世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作者:高麗華,系北京工商大學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