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 走得通行得穩

關鳳利

2023年04月2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 走得通行得穩

   【聚焦中國式現代化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和拓展彰顯了社會主義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上的強大制度優勢,破除了資本邏輯帶來的社會分化和公平缺陷,不僅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開辟了正確道路,更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符合人類社會運動的歷史邏輯

   從社會形態更替角度看,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從根本上規定了社會形態的本質和基本結構,推動著人類社會不斷由低級向高級邁進。現代化以人類的進步狀態出現,首先是生產力的發展孕育出代表其前進方向的新型階級,不斷沖破傳統生產關系的束縛,最終在全社會確立起屬於自己的生產方式,進而推動社會進入一個新的更高的發展階段。

   商品經濟在西方社會的發展和普及,催生了資產階級,這一階級憑借在生產方式上的強大優勢取代原有階級,完成了從理論到實踐、從思想到制度的全面社會變革,開啟了人類最早的現代化進程。資本的逐利本性,不僅使“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而且以暴力為主要手段不斷開辟和擴展世界市場,使發展中國家不同程度被卷入到西方現代化體系之中。

   在現代化探索過程中,一條道路最終能否走得通、行得穩,關鍵要看能否讓人民受益。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終來自人民、緊緊依靠人民、矢志為了人民,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走出了一條現代化建設之路。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億萬人民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具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中國特色

   什麼樣的現代化最適合自己,本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一段時期以來,一些發展中國家曾幻想“西天取經”,照搬照抄所謂的現代化公式,結果南橘北枳“水土不服”,陷入發展長期停滯、政治動蕩不安、社會長期撕裂、人民痛苦不堪的泥潭。在長期的探索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現代化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通過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拼出來、干出來,隻有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才能把國家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消除了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事實証明,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和拓展突破了已有現代化理論框架和實踐范式,日益展現出自身所具有的典型特色和顯著優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使中國式現代化內涵更加清晰、架構更加科學、形象更加可感。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其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中國現代化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力量之源和科學內涵,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這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代化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不能搞簡單的千篇一律、“復制粘貼”。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實現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創造性應用、對人類面臨共同問題的創新性解決。

   當前,面對人口貧困、發展失衡、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等諸多全球性難題,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更好回答一系列現代化之問,必須尊重各國人民對發展道路的自主選擇,共同繪就百花齊放的人類社會現代化新圖景。中國共產黨人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具體實踐中,堅持人與社會發展相統一的價值導向,將更高質量發展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統一起來,為人類解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身的矛盾問題提供更多中國智慧,為應對全球性難題貢獻中國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國式現代化有目標、有規劃、有戰略,一定會實現。我們將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向前推進。”

   面向未來,中國人民有骨氣、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實現共同富裕。當前,要結合正在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一是增強政治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和中國式現代化各方面,把對黨忠誠體現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二是強化戰略支撐,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例如,實現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聯動,堅持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推進,形成良性循環﹔三是拓展實踐路徑,把具有前瞻性的發展規劃和具有可行性的具體舉措相結合,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四是破解發展難題,在更好回應百姓各方面訴求和多層次需要中,既增進當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孫后代權益﹔五是激發動力活力,依靠改革理順機制,激勵更多人更加自覺地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彰顯、前景更加光明。

   (作者:關鳳利,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東北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