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

李海青

2023年04月20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深刻闡述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新時代新征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必將有效提振黨員干部的精氣神,對切實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義。

通過主題教育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烈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怕流血犧牲,靠的就是這樣一種崇高的信仰,為的就是這樣一種堅定的信念。當前,雖然像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在繼續,我們正面臨著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艱巨考驗。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在亂雲飛渡的復雜環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壓頂的巨大壓力下退縮逃避、在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下繳械投降。而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前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新時代新征程上,隻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我們黨才能更好地堅定理想信念、把握歷史主動,才能真正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每一個黨員都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通過主題教育進一步提高能力本領。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在克服風險挑戰的過程中創造歷史偉業的,而這就要求黨通過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領導能力與執政水平。在1939年5月20日召開的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毛澤東同志指出,學習是領導工作、改善工作與建設大黨的“迫切需要”,號召全體干部投入學習教育中去,“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他特別指出黨員干部隊伍中的本領恐慌問題,強調黨員干部要“進貨”,即學習本領。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與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各種新挑戰、新考驗、新要求、新使命,對黨員干部的能力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種形勢下,通過主題教育提高全黨的能力本領就顯得尤為必要。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

通過主題教育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當前,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實現,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一方面,全體黨員干部必須切實增強憂患意識與底線思維,決不能自我陶醉、放鬆懈怠、馬虎大意,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優良作風,必須認識到,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更加錯綜復雜,隻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才能切實擔負起偉大的歷史使命﹔另一方面,全體黨員干部應始終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要通過這次主題教育,進一步凝心聚力、深化認識,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以飽滿的熱情、必勝的信心、昂揚的斗志,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依靠頑強斗爭扎實推進偉大使命的實現,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李海青,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