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人大工作中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人民立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

2023年04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實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深刻揭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人民立場。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功效,保証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成果。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我國憲法規定,我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從根本上明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治本質和發展方向。憲法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這明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主體是中國人民,“一切”和“各種”兩個定語表明了人民民主的“全過程”屬性,權力來自人民、服務人民、保障人民、造福人民,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實現全過程的人民當家作主。

  我國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整個國家治理體系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的,國家機關的一切工作和活動都充分體現人民當家作主的要求。1948年9月,毛澤東同志在擘畫新中國的政治制度時說:“我們是人民民主專政,各級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種政權機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國家的名稱,我們各級國家機關的名稱,都冠以‘人民’的稱號,這是我們對中國社會主義政權的基本定位。”這一基本定位,什麼時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各級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論做何種工作,說到底都是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適應我國國體的政權組織形式,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各級人大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各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各級人大代表忠實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這一制度設計,不僅保証權力依法產生和運行,也保証國家機關的工作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修改憲法法律,規定國體、政體、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國家機構組織和運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從法制層面構建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為實現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可靠制度保障。

  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追求

  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歸根結底要看能不能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動員和凝聚全體人民在黨的領導下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隻有189億美元,人均35美元,是世界上最貧窮落后的國家之一。2022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1萬億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8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我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人民成為各項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生存權、發展權和其他各項基本權利保障不斷向前推進,享有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等方面權利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事實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用來為人民干事、為人民造福的,真正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實處,是中國之治的“密碼”。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確定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提出“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主體是人民,實踐主體是人民,成果享有者是人民,歸根結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這就要求我們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各領域各層次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更好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開辟中國式現代化事業發展新天地。

  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到實處

  民主的價值理念轉化為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需要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予以保障。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我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在一整套制度體系的有力保障下,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其運行和實踐涵蓋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各個方面。我國實行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相結合的人大代表選舉制度,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全國人大代表,省(區、市)人大代表,設區的市、自治州人大代表,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最新選舉產生的五級人大代表共277萬多名,其中縣鄉兩級人大代表262萬多名,約佔人大代表總數的95%,是由全國10億多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民主協商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充分貫徹和體現,人大立法、監督和代表履職,都要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重要事項要反復論証、溝通、協調,在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的基礎上進行表決或者提出意見建議。還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在人大工作中都有要求、有制度,都得到體現和落實。

  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使命。要履行好憲法實施監督職責,從國家根本法的高度保障人民掌握國家權力。不斷完善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方面法律制度,健全人大組織制度、議事規則和各項工作機制,加強人權法治保障,制定完善民事、刑事、行政以及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環境等領域法律,不斷推動增進民生福祉。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健全人大對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監督制度,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維護和發展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密切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使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成為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講好全過程人民民主故事,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研究宣傳,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入人心,彰顯中國民主的特點和優勢。

  堅持在黨的領導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建了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找到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正確道路、正確方向。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在黨的領導下形成、發展和實現的,黨的領導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証。堅持黨的領導,就是堅持我國民主的社會主義性質,堅持人民在國家和社會中的主人翁地位。

  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落實黨的領導,全過程人民民主才能有序推進,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不要社會主義法制的民主,不要黨的領導的民主,不要紀律和秩序的民主,決不是社會主義民主。”削弱甚至取消黨的領導,“這事實上隻能導致無政府主義,導致社會主義事業的瓦解和覆滅”。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堅持黨對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凝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要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把我國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保証黨領導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國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