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越是在抓經濟謀發展的時候越要防止“四個沖動”

學習時報評論員 蒲實

2023年04月19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班子起來了,一定要注意啊,不要有大干快上的沖動,也就是不能不按規律辦事,急功近利、急於出成績。要把這種浮躁心理、急躁心態都壓下來,扎扎實實、踏踏實實地搞現代化建設”。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近日在《學習時報》發文,提出越是在千方百計抓經濟、謀發展的時候,越需要防止“四個沖動”,即防止不按規律辦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績沖動﹔防止不顧財力、無視風險、盲目舉債的投資沖動﹔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項目卷土重來、“撿到籃子裡就是菜”的項目沖動﹔防止隻追新興產業風口、不顧傳統產業升級的不當傾向和沖動。當前,在全國上下全力推動經濟企穩回升的關鍵時刻,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防止“四個沖動”,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檢驗、不負人民和歷史的實績。

防止不按規律辦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績沖動。物無妄然,必有其理。理,就是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歷史表明,當我們黨尊重規律、按規律辦事時,就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當對規律茫然不知、違反規律時,就會犯錯誤、受挫折。這方面的教訓我們是有的,少數地方領導干部不尊重客觀規律,不按規律辦事、盲目大干快上,拍腦袋決策,造成失誤,交了學費。前車之鑒,引以為戒,我們要認識經濟規律、把握經濟規律、遵循經濟規律,更好地按經濟規律辦事,才能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斷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防止不顧財力、無視風險、盲目舉債的投資沖動。投資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手段,一頭連著需求、一頭連著供給。但我們需要的投資絕不是不顧財力盲目舉債的投資,絕不能為了“眼前”而透支甚至損害“未來”。但凡超過財力承受極限,對風險置若罔聞,搞“大水漫灌”式投資,隻會導致經濟增長的結構扭曲、債務攀升、資產泡沫。因此,要准確把握政府投資方向,科學研判投資項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資沖動,防范“拍腦袋工程”“形象工程”,實現政府投資與經濟發展水平和財力實際相匹配,從源頭上防范財政風險,更好釋放投資潛力,在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調結構上加大力度,兼顧當前與長遠、數量與質量,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項目卷土重來、“撿到籃子裡就是菜”的項目沖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在項目發展中根植綠色本底,有利於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有利於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把好環境保護關、質量安全關、投資效益關,藍天白雲重新展現,綠色版圖不斷擴展,綠色經濟加快發展,能耗物耗不斷降低,濃煙重霾有效抑制,黑臭水體明顯減少。當前抓經濟謀發展,要進一步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抑制項目沖動、堅決守牢底線,堅持優中選優,走好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防止隻追新興產業風口、不顧傳統產業升級的不當傾向和沖動。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我國新技術廣泛應用,新產業迅速成長,新動能持續釋放,疊加全球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過程中孕育的新機遇,有望在眾多新領域新賽道開辟發展,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同時,產業高質量發展不能“喜新厭舊”。傳統產業仍然是解決大量勞動力就業的重要途徑,是穩定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力量。統籌實現傳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協調發展,將更有針對性地加快補上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按下了快進鍵,呈現加快恢復的特征。形勢越好,頭腦越要清醒。應該立足大局,把握客觀規律,樹立正確政績觀,正確處理實現長遠目標和做好當前工作的關系,蹄疾步穩向前推進各項工作。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