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記黨校初心 堅持守正創新奮力推動辦學治校高質量發展

沈瑩

2023年04月19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開創性地提出“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深刻闡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政治站位和“從嚴治校、質量立校”的重要要求,這是對黨校歷史的高度凝練、黨校性質的深刻闡釋、黨校職責的集中概括,為新時代新征程黨校事業發展提供了總綱領、總指針、總遵循。江蘇省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省委常委會專題傳達學習,強調要抓好鑄魂育人,積極建言獻策,加強自身建設,奮力書寫“紅色學府”新榮光。省委黨校全面對標對表、狠抓貫徹落實,努力推動全省黨校事業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育良才、獻良策。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政治站位,著力建設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強陣地

黨校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校事業必須始終堅持的政治站位,是踐行黨校初心的必然要求”。重視發揮黨校作用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黨之大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把黨校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黨的建設全局中來精准定位、科學謀劃,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盡好職責、發揮優勢。

始終高揚黨的旗幟。結合正在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推進講全講准、講深講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學習活動。通過主體班次必單章培訓、專題班次必深入解讀、最新精神必跟進學習、學習成效必重點考核,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深入人心。持續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舉辦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政治能力建設專題研修班,以上率下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全面提升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能力本領。

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校姓黨,是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做好黨校工作的根本遵循”。這深刻闡明了新征程上黨校以什麼樣的奮斗姿態擔負起怎樣的歷史使命,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黨校姓黨的深刻內涵,體現了對黨校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和辦學規律的深刻把握。始終堅持黨校姓黨,要堅守政治學校的根本定位,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課程設置突出政治引領,培訓方式突出政治訓練,教學評估突出政治效果,校園管理突出政治紀律,進一步擦亮黨校姓黨的鮮明標識。

緊扣黨的中心任務。找准黨校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緊扣黨之所需、發揮自身優勢,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蘇足跡開發教學資源、打造精品課程。充分發揮年輕干部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平台作用,深入實施黨校中青班政治輔導員制度,在全程跟班中發揮思想導學員、從政教練員、價值傳道員和干部觀察員作用。圍繞“四個走在前”重大任務主動獻計出力,以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實際行動緊跟領航人、奮進新征程。

扛起為黨育才的使命擔當,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執政骨干

黨校是干部教育培訓的主陣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黨育才,是黨校的獨特價值所在”,強調要“傳好馬克思主義真理之道,授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之業,解好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所遇之惑”,深刻回答了“育什麼樣的才、如何育好才”這一黨校教育中心問題。

傳好馬克思主義真理之道。黨校要傳好馬克思主義真理之道,既要回到馬克思主義的大本大源,把握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源頭活水,更要立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思想潮頭,講全講准、講深講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完整呈現科學理論的科學體系,准確反映科學理論的核心要義,深刻闡明科學理論的內在邏輯,切實增強用科學理論凝心鑄魂的行動自覺。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培訓的中心內容和首要任務,規范主體班次設置和學制,創新教學方式,組織學員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把黨的創新理論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原創性貢獻說清楚、講明白。

授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之業。改革發展穩定是整個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妥善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對於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偉大事業至關重要。授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之業,就是要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領導干部本領素質提出的新要求,重點提升領導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同時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攻難關、迎挑戰、抗打壓能力,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更好勝任領導工作。以落實“四敢”要求為重點,深入實施現代化建設能力提升工程,研發“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等互動教學、案例教學專題,圍繞生態環保、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主題,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業化培訓。

解好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所遇之惑。黨員干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要以“道理學理哲理”解惑、以“信仰信念”解惑,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發揮好黨性錘煉“大熔爐”作用,堅持專題教學和現場教學相結合,用好用活校內黨性教育主題教室、廉潔從政主題教育館和校外紅色教育基地兩種資源。充分發揮恩來干部學院、鹽城新四軍干部學院、雨花台干部學院等黨性教育基地作用,開展新任省管干部“對標‘六個杰出楷模’學恩來踐初心”特別黨日等活動,每期主體班均設置專題課程,進行黨性分析交流,讓學員接受一次培訓就經受一次洗禮。 (下轉7版)

做好為黨獻策的大學問,著力發揮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智囊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校作為黨的思想理論戰線的重要方面軍,承擔著為黨獻策的重要職責”。面向未來,黨校要做好理論研究、對策研究這個探索規律、經世致用的大學問,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等方面推出高質量成果。

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上力爭有更多建樹。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決不能照本宣科、不求甚解,必須從問題意識、理論貢獻、實踐價值、世界意義等角度深化研究,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充分發揮黨校學科優勢,進一步建強黨校“馬”字號和“黨”字號學科,提升對主業主課的基礎支撐。充分發揮黨校學術優勢,以“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省委黨校理論研究基地為依托,充分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進一步拓展研究闡釋的深度和廣度。充分發揮黨校話語優勢,用好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和校刊校報等宣傳陣地,結合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從各個領域、不同角度深入宣傳闡釋,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積極宣講者、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堅定維護者、用黨的意識形態引導社會思潮的可靠排頭兵。

在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上力爭有更強擔當。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和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充實、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決扛起江蘇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提出地的重大責任,舉辦主題為“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第十一屆江蘇黨的建設高層論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總結近年來江蘇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聚焦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更好發揮省委黨校江蘇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創新研究院作用,在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方面貢獻更多黨校力量。

在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上力爭有更大作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期,需要黨校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為黨建諍言、獻良策。聚焦黨之所需、政之所向、民之所盼,充分調研、深入研判、評估風險,提供可行管用的對策建議,切實發揮好黨校的智庫作用。同時,發揮好教員理論和實踐結合緊密的優勢,發揮好學員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領域的資源優勢,創新黨校學員參與決策咨詢機制,採取學員調研、師生調研、上下聯動調研等形式,做深做實決策咨詢研究,提出具有戰略前瞻性、工作預見性和現實操作性的決策參考。

落實從嚴治校、質量立校的重要要求,樹立讓黨放心、學員滿意的良好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校是黨校辦學的基本方針,是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黨校工作中的具體體現”,“黨校在從嚴治校、質量立校上必須大大高於一般學校,遵循最嚴格的政治標准、學術標准、教學標准、管理標准,確保始終牢記初心、踐行使命”。這些重要論述,既全面闡明了從嚴治校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要作用,又深刻揭示了從嚴治校與質量立校的辯証統一關系,為我們一體推進從嚴治校和質量立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營造一流校風學風。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深入開展黨校姓黨專題教育,深化黨校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做深做實黨校干部、教師政治素質考察,引導黨校教師潛心治學、虔誠問道、悉心育人。嚴格落實“六個決不允許”紀律要求,完善集體備課、課前試講、巡課聽課、教學督導等制度,確保黨校講台的政治性、規范性和嚴肅性。大力弘揚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加強學風建設和學員管理,堅持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常抓長管,健全“班主任+督導員+聯絡員”管理體系,充分發揮不正之風“淨化器”、黨性鍛煉“大熔爐”、全面從嚴治黨“風向標”的作用,著力把黨校辦成正氣充盈的學府、激濁揚清的殿堂。

爭創一流教學質量。堅持問題導向,針對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辦學質量評估中發現的問題,圍繞班次設置、教材編寫、學科建設與科研工作一體化等方面,逐條逐項對照檢視、不折不扣整改提升,確保每條反饋意見整改到位、落實到位。用好評估成果,以落實評估反饋意見建議為契機,結合黨校事業發展抓好評估成果運用,自覺把評估意見建議的落實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形成切實管用的長效機制,全力以赴做好辦學質量評估的“后半篇”文章。放大評估效應,扎實開展對下級黨校的辦學質量評估工作,把市級黨委黨校(行政學院)辦學質量評估作為提升全省黨校系統辦學能力的重要抓手,開展高質量辦學治校大調研,真正把辦學治校情況摸清、把辦學治校問題找准、把辦學治校對策提實,不斷提升全省黨校辦學質量水平。

建設一流師資隊伍。持續推進“名師工程”,大力實施全省黨校系統教研新秀、社科英才、教學名師“三個一批”人才培養工程,積極對接省級人才培養計劃,以學科學術帶頭人為主體,全方位培養各類拔尖人才、學術領軍人物和中青年教師。突出政治標准和業務標准,注重從高等院校和其他部門引進符合黨校教學科研咨政要求的優秀人才,注重選聘黨員領導干部、先進典型人物和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兼職教師,讓前沿理論、成功經驗和智慧資源不斷向黨校匯聚、在黨校集成。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完善人才激勵機制,探索建立符合干部教育培訓特點的師資准入和退出機制、師資考核評價體系、職稱評定和崗位聘任辦法,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不斷激發教職工干事創業的活力。

〔作者系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委黨校(行政學院)校(院)長〕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