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田永靜

2023年04月19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光明論壇】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推動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上下功夫,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人的正確思想來源於實踐,實踐在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展開,既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而被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創新理論也需要真正為群眾所掌握,轉化為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隻有“學真理論”“真學理論”,才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在完整把握科學體系中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和精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根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合現代科學技術成果,保持了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根深葉茂。要學真理論,就要正本清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創新理論,為中國式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正本清源,就要從整體上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注重把握各方面之間的聯系,深刻理解其中的科學思維方法和科學工作方法,領悟系統觀念的真諦,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視野掌握精髓、守住根本。

   從准確把握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中提煉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最新發展,是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行動指南,是我們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六個必須堅持”的提出,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體現,能轉化為強大思想武器,幫助廣大共產黨人找准站位、把准方向、瞄准矛盾、用准方法,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在落實黨性鍛煉要求中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黨性,是指一個政黨固有的本質特性,也是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國共產黨的黨性來自人民性,是人民性最高最集中的體現。當前,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煉、提高黨性修養、錘煉政治品格,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積極應對時代之變,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因此,必須建設一支高素質、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秉公用權、廉潔從政,自覺接受“體檢”、打掃“灰塵”,不斷進行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時,更要永葆干部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組織廣大黨員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基層、實事求是,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嚴格對照標准檢視整改,讓人民群眾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效。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不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守人民立場,在不斷解決中國和世界問題的過程中,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和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時刻圍繞新時代黨的中心任務,擘畫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真抓實干、勇擔重任,不斷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田永靜,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